福建工业“由负转正”:动作快 措施实 信心足

2020年07月23日09:02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福建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较全国平均高1.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福建省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今年前两个月,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3%。短短数月,由负转正,福建工业如何实现“逆袭”?

  提前部署、科学谋划是关键!

  早在2月初,福建省就着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落实“六稳”24条、复工复产21条、复工稳岗12条、支持企业恢复发展16条、促进工业企业复产达产13条等措施,延长实施春节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降低工业企业用气价格,实施增产增效奖励……短时间内,举措密集推出,誓要打赢“经济战役”。

  员工返岗难?包车、包机、包专列;企业融资难?加强政银企对接;产业链有断点堵点?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复工;物流运输不畅?调动大型物流运输企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各地围绕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打出政策“组合拳”,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提速。

  数据显示,到3月20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99.6%。

  也正是3月起,福建省月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转正”,此后连续四个月实现增长,成为上半年福建规上工业增加值“转正”的关键。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已成常态,如何推进达产超产,加快实体经济复苏?

  4月下旬,福建省全面实施包括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行动等在内的“八项行动”。

  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畅通供应链“内循环”,成为加快高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复苏的关键。

  向上下游企业开放计划排产、生产制造、库存管理等全体系管控,福州京东方主动作为,解供应链协同难题,与上下游企业同频共振;永荣控股推出供应链融资方案,凭自身资产、信用等优势,让近百家产业链中小企业获得融资便利;泉州推动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大手拉小手”,一大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从龙头企业接到有效订单,半年累计对接310亿元……

  龙头带动下,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9%和2.5%。而据省统计局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快速调查显示,截至6月17日,68.3%的企业生产恢复达到正常水平80%以上,福建工业经济运行正趋稳向好。

  实施技术改造、加码创新投入、布局新兴领域,福建工业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也在为发展积蓄能量。

  “得益于技改基金支持的1.6亿元低息融资,公司扩大产能有了底气。”晋江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生产线年内将投产,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秀明将生产这一国内尚不能完全自给的产品视作企业抢占市场的利器。

  来自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技改基金已投资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每年为全省新增工业产值约1566亿元、新增利润约199亿元。

  新技术、新业态、新渠道,助力企业逆势而上,发展动能澎湃。

  在全省首家5G智慧陶瓷工厂——九牧永春智慧制造产业园区101#智慧工厂,“5G+大数据”充分运用在智能立库和自动引导小车身上,自动数控率超70%,所需工人数量仅是传统生产线的一半。

  宁德时代成为国内首家通过UL9540A测试的企业,并实现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成功下线;上月奠基21C创新实验室也预示企业开启新阶段的研发征程。半年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依旧稳居全球首位。

  厦门玉晶光电公司顺应5G手机推广,投入新生产线,积极扩产,全年预期增长30%以上;而受益于“新基建”,同在厦门的安费诺电子公司电子部件需求增加,上半年企业营收创新高。

  漳州卡尔顿食品公司与天猫等网络平台达成合作,利用网红、明星直播扩大产品销售,上半年产值增长40%以上;盼盼食品则紧抓新零售风口,创新社区合伙人模式,通过社区电商、微信群等渠道开拓市场,前5个月产销比增长超20%。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有10894家实现正增长,占比近六成,近四成企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当前,福建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工业经济也呈现加速回暖的趋势,但仍存在部分重点企业生产回落显著、资产负债率较高、订单减少幅度较大等问题。”省统计局有关专家表示,下一阶段,福建省要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帮扶生产下降幅度较大的行业和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落实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不断巩固福建省工业经济稳定回升态势。(记者 林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