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成年人保护有专线

福州马尾区检察院首创法治副校长热线

2020年07月23日11: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您好,欢迎致电马尾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热线……”7月17日,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热线正式运营,只要拨打63153000,就能直接和该院未检检察官进行对话。据悉,这条法治副校长热线是马尾区检察院在全市首创的未成年人保护专线。

一条热线,架起未成年人保护桥梁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检察机关与家校联系受到了一定限制。如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强化检校共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成为马尾区检察院急需解决的课题。

5月28日,在该院举办的“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上,市人大代表任增娟提出开设法治副校长热线建议,马尾区检察院及时采纳人大代表建议,开设了全市首个法治副校长热线,并第一时间向任增娟代表进行反馈。

“法治副校长热线是我院扎实推进一号检察建议,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的重要举措。我们设立法治副校长热线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老师、学生、家长能够更便捷、高效地反馈涉未诉求,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为辖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该院检察长黄兆茀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是一条双赢热线

据了解,法治副校长热线主要受理五类问题:一是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问题;二是涉及学校法治教育、安全防范工作等问题;三是发现有强制报告义务的单位未及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四是关于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建议、意见;五是其他与法治副校长职责相关内容。

“如果我们还是闭门办案,没有‘俯下身子’去了解未成年人的现实需求及群众对未检工作的新期盼、新期待,就很难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黄兆茀检察长说,“我们设立法治副校长热线一方面能让群众零距离地表达诉求,让我们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也能拓宽法律监督案源,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使之成为一条双赢共赢多赢的热线。”

配套措施让热线真正“热”起来

在热线开通后,马尾区检察院当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向辖区学校公布。热线一经公布,就接到大量热心群众的电话。

“我们将在工作日的8:30-12:00、15:00-17:30设置专人值守接听,并对来电人员的信息及来电事由造册登记,确保对来电诉求做到详细记录、全程跟踪、及时反馈,让法治副校长热线真正‘热’起来,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该院未检负责人林瑜检察官介绍说。(程慧 林瑜)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