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巧拨艺术之弦 建设“高校—社区”实践育人体系

2020年07月24日10: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政工干部紧扣当代青年学生的群体特点和成长需求,以福州市仓山区金洲社区为平台,发挥社区、学校的资源互补优势,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校园平台延伸到社会平台,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成效显著的“高校—社区”实践育人体系,奏响了新形势下育人工作的新乐章。

暑期实践进社区,激发学生成长动力

经过实地考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选择与位于福州市仓山区金山生活区一期的金洲社区开展共建。金洲社区拥有占地16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内含居民办事大厅、图书阅览室、居家养老服务站、多功能室等十余个功能室,为学生深入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场所和平台。

多年来,学院以金洲社区为平台,发挥学生在音乐、舞蹈方面的专业特长,将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学院辅导员每年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带领学生走进金洲社区,开展“文化艺术进基层”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为社区群众献上高水平的专业演出,在社区开展乐器现场教学与体验活动,拉近艺术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进社区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党团活动进社区,促进学生知行合一

据了解,从2011年起,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将金洲社区作为党团活动的重要场所,每年挑选项目好、方案佳的党支部、团支部,在金洲社区开展专题立项活动。学院组织党员、团员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唱响海西、共筑和谐”“携手共建,党旗增辉”“舞动中国梦,助力节俭风”等主题党团活动,通过文艺演出、联欢活动、政策宣讲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青年学生和社区群众“同频共振”,引导学生更好地实现知行合一。

学院团支部“勤俭节约”主题活动进社区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艺术教学进社区,融通“两个课堂”

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织学生进入社区开展艺术教学,将第二课堂主动对接第一课堂,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中成长。2010年5月,学院协助金洲社区组建了合唱团和老年舞蹈队,每周三下午组织学生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合唱、舞蹈教学,并带领居民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录制。

学院充分发挥服务社区建设优势,使得社区合唱团和老年舞蹈队在各类舞台上广受好评,成为金洲社区的文化新名片,实现了学院与社区的共赢发展。

志愿服务进社区,实践育人常态化

除了党团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之外,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还注重与金洲社区实践育人工作的常态化建设,组织学生经常性地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在组织架构上,学院内部组建了“金洲社区服务队”,专门招募服务社区的专项志愿者。志愿者们在社区开展“青运会歌”教唱、联欢、爱心募捐、协助社区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活动,还坚持人文导向,带领社区孩子们诵读经典,深入空巢老人家庭开展一对一慰问演出。

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歌曲教唱活动 福建师范大学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多年建设的“高校—社区”实践育人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在社区开展的活动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学院和社区分别获得多项荣誉称号,“高校—社区”实践育人体系成为学院思政工作和金洲社区工作的特色品牌。对学生而言,在金洲社区中同学们得到了更实际的锻炼机会,得以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四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通过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促进大学生成长。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