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清:司法救助解困境 检察帮扶暖人心

2020年07月24日11: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谢谢检察官,有了这些钱,孩子们跟着我就不用吃太多苦了。 ”老人枯瘦的双手接过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时,眼神中夹杂着欣喜、感激,如释重负。

2014年,叶强(化名)与刘婷(化名)执手走进了婚姻,婚后育有两女。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叶强决定外出打工。长期两地分居、经济基础差等各方面因素,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刘婷向叶强提出了离婚,这让叶强难以接受。2020年4月,叶强再次向刘婷求和无望后,趁刘婷熟睡将其掐死。事后,他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未果,于次日凌晨向福建闽清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20年5月,案件侦查终结,公安机关以叶强涉嫌故意杀人罪向闽清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案发第二日,闽清县检察院检察官赶到现场,向侦查人员了解详细案情。“与这场人伦惨剧沉痛氛围格格不入的是,一旁的两个孩子天真无邪,并不知晓家庭发生的重大变故对她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承办检察官林坛典坦言,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却没有了父母的呵护。这场变故中,最受伤害的是两个女儿。

一大家子的开支,都落在了叶强老父亲的肩上。这个破碎家庭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检察官在办案同时,关注到了这个案件背后的弱势群体。

检察官走访了解刘婷家庭详细情况,经核实,刘婷家仅有低微经济收入,生活贫困,她的两个女儿符合救助条件。闽清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成功为两个孩子争取到6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为了让两个孩子有基础的生活保障,检察官多方奔走,联合当地政府将她们纳入低保范围。救助不停步,接下来,闽清县检察院还将寻求爱心企业资助两个孩子,解决她们学习、生活难题。

一个家庭因案致贫,家庭成员往往遭受经济与心理上的双重打击。如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

闽清县检察院主动将司法救助关口前移,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早发现、早申报、早救助”,联合多部门健全完善司法救助意见,积极构筑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辅助、就业帮助相结合的立体救助模式。目前,已救助5人,发放救助金共20余万元。(周雯)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