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金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三个“首次提出”助力“大抓工业”

2020年07月27日11:32  来源:漳州新闻网
 

  据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消息,近日,漳州市金融工作项目化和金融资源招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正式出炉。

  1首次提出金融工作项目化和金融资源招商理念

  2首次提出做优地方金融组织,培育金融中介组织

  3首次提出推动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

  漳州市将突出“全面集聚金融资源、服务工业新城建设”主题,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金融资源招商、金融组织壮大、资本市场提升、产融结合创新、金融环境优化”等五项子行动,推动金融产业主要指标在全省位次前移,产业地位和社会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力争到2022年末,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5%以上。

  金融工作项目化和金融资源招商这一工作创新思路为漳州市首次提出,目的在于以项目化的思维抓金融工作,通过主动招商争取更多的金融资源集聚漳州,促进漳州金融业提速做大做强。方案坚持聚焦金融服务工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与前瞻引领相结合、坚持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合理平衡。其中,今年漳州市将推进52个项目建设,以项目论英雄,以产业比实力。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中还首次提出了培育金融中介组织和推动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

  五大子行动

  A金融资源招商专项行动提出明确招商引资重点,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构建招商引资网络,发挥金融机构招商优势,突出招商载体建设。力争到2022年末,全市实现金融招商引资30亿元。

  B金融组织壮大专项行动聚焦做大做强金融机构,做优地方金融组织,培育金融中介组织,力争到2022年末,漳州市各类法人金融机构和分支机构数量得到提升,金融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

  C资本市场提升专项行动提出力争到2022年末,全市运作期股权投资基金达到50家以上,基金规模突破300亿元,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达到10家,培育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00家、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0家。

  D产融结合创新专项行动明确在深化金融支持工业上下功夫,力争到2022年末,工业贷款净增超100亿元,应收账款核心企业数超过5家。此外还特别关注绿色金融、农村金融、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工作。

  E金融环境优化专项行动主要围绕深化金融风险防控、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健全金融综合执法体系、构建金融人才发展体系、完善金融政策体系等谋划工作,确保为漳州市金融业发展切实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苏雄锋)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