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医药大学:以“五修五型”为支撑 塑造医学生精诚至善的职业理想

2020年07月27日17: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中医药大学以“修园班”这一“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工程为试点,结合时代要求和中医院校特色,从“修文、修身、修性、修行、修德”五个层面培养学生,构建学习型、阳光型、文化型、创新型、服务型的“五型”集体,以“五修五型”为支撑,塑造学生“精诚至善”的职业理想,培养德行兼备的中医后备人才。

以修文为基础,在学习型集体中丰富医学生文化底蕴

福建中医药大学自2011年成立修园班以来,在思想学习方面,成立“党章学习小组”“党员互助学习小组”,组织“手抄党章”书法竞赛活动,加强班级成员对党章、系列讲话内容的学习。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通过编撰《修园讲坛名医名家小册子》等学术交流刊物,定期举行座谈会和交流会等形式不限的经验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激活学生学习动力。

以修身为保障,在阳光型集体中提升医学生身体素质

为培养学生的良好作息、学习习惯和坚定意志力,修园班采用“半军事化管理”模式,由部分高、低年级学生组成“修园班督查小组”,通过“高带低、低查高”的监察模式落实每日晨练和晚练管理工作。

除此之外,修园班还将中医特色与同学们的兴趣相结合,组织学生们习练五禽戏等功法,并每月组织一次趣味运动会以加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以修行为支点,在创新型集体中提升专业技能

福建中医药大学修园班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的理念,每年组织二年级以上的学生赴学校各个附属医院见习,各点所在人员组成小组,在临床跟师实践中进行讨论交流。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群众,寻访民间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通过社会实践、临床学习、对外交流等多种形式,实现学以致用。

修园班组织的医疗志愿者服务队 福建中医药大学供图

以养性为依托,在文化型集体中增强医学生人文素养

每年清明之际,修园班都开展主题祭拜活动,让学生与其他学校的交流生一同前往陈修园故里福州长乐,祭扫清代著名医家陈修园墓,参观董奉草堂,瞻仰先贤风采,借情境教育,继承和弘扬闽医精神。同时,修园班十分重视对中医学子人文礼仪的培养,定期开展医学生沟通技能、医学生形象设计等人文教育,提高医学生沟通成效。

修园班董奉草堂祭祖 福建中医药大学供图

以修德为抓手,在服务型组织中锤炼医学生道德品质

据了解,由于修园班的成员具有横跨五个年级的特点,加强各年级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显得至关重要。于2013年12月成立的中医学院修园班学生党支部,下属5个团支部,由党建带团建,形成思想政治引领携手共进的局面。党支部还利用见习机会,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医护党员活动”,促进班级同学不断加强医德修养,树立支部整体的新风貌。

福建中医药大学修园班以“五修五型”为抓手,通过对学生医技和医德的培养,强化专业技能学习、见习实习、功法练习等方面的实践,在提高修园班同学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形成了良好的修园班风和学风。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