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县检察院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0年07月28日11: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7月23日,连江县检察院就一起海上船舶事故引发的非法拘禁案拟作不起诉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福州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苔箓镇村干部作为听证人员,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听证会。

2019年4月25日23时许,被害人诸某清因其驾驶的船舶与犯罪嫌疑人黄某亭、黄某华、黄某朝等人驾驶的船舶在浙江海域发生碰撞,造成犯罪嫌疑人黄某亭的船舶受损。后犯罪嫌疑人黄某亭、黄某华、黄某朝等人将被害人诸某清带到自己船舶上检查船舶,后带回连江县苔菉镇北茭村商量船舶定损以及索赔事宜。4月26日7时许,到达北茭村后,犯罪嫌疑人黄某亭将诸某清非法拘禁于北茭村一民宿内,并安排犯罪嫌疑人黄某华、黄某朝进行看押,至4月28日被民警解救。2019年5月7日,被害人诸某清对犯罪嫌疑人黄某亭、黄某华、黄某朝等人表示谅解。2019年5月8日,犯罪嫌疑人黄某亭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罪行。

听证会上,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对该起刑事案件的诉讼过程、基本事实、认定依据以及处理意见等相关情况进行汇报,侦查人员对案件事实以及处理意见发表意见,三犯罪嫌疑人陈述相关诉讼请求以及理由,被害人诸某清通过电话联系表示对拟不起诉决定无异议,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提问等环节,争议焦点进一步明晰。与会人员认为该案系犯罪嫌疑人黄某亭、黄某华、黄某朝与被害人诸某清因海上生产作业纠纷引发矛盾,案发后被害人诸某清对三犯罪嫌疑人均已表示谅解,社会矛盾已化解,且无殴打、捆绑等情节,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三犯罪嫌疑人均系初犯、偶犯,根据宽严相济原则作出不起诉决定更有利于矛盾化解。

连江县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通过摆事实、讲法律,增强案件公开性、说理性,能够有效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林志)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