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 一种爱 一座城

——龙岩市妇联动员巾帼力量为“龙岩温度”加温

高营光 王仰华 王占鑫

2020年07月28日11: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个家,让人温馨留恋;一种爱,让人热泪盈眶;一座城,让人守望终生。

百卉绽放,绚丽芬芳。巾帼英姿,谱写华章。近年来,龙岩市妇联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红土巾帼心向党·奋力建功新龙岩”为主题,以“一个家、一种爱、一座城”为载体开展各项工作,引领广大妇女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贡献巾帼力量。

一个家,让人温馨留恋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龙岩市妇联围绕“家”字做文章,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为目标,不断拓展阵地、健全机制、创新形式,培育温馨浓厚的家庭氛围、积极健康的家教家风。

每到周五晚上,龙岩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总会热闹非凡。亲子阅读、亲子合唱、蓓蕾舞蹈、七彩美术、吸引了众多亲子参与,妇女就业技能培训、靓妈形体、茶艺、烘焙、旗袍秀,深受妇女欢迎,妇女儿童心灵驿站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婚姻、家庭、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为广大妇女儿童温馨、快乐之家。”该中心负责人邱健萍说。

妇女把妇联亲切地称为“娘家”,因为在她们受到委屈、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感受到来自妇联组织的温暖、关爱与鼓励。近年来,市妇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撑起妇女权益“保护伞”,推动妇女维权工作嵌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家事审判合议庭、家庭暴力投诉站、婚姻家庭辅导室等服务站点2100个。在全省率先设立婚姻家庭咨询调解中心,共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960例。

好家风能给人温暖,好家训能助人成才。龙岩市妇联充分挖掘龙岩市“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并将特色文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培育良好家风家训。同时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榜样力量激励妇女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吸引8万余户家庭参与推选评议身边的“最美家庭”,推选各级“最美家庭”2000余户。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十多年如一日,还带着儿子、公婆一起改嫁的温金娥;平凡的护理工作上坚守21年,今年2月4日,一声出征令下,义无反顾逆行湖北的林三秀;把昔日的荒山变成成为远近闻名的“闽西银杏第一村”的南坑村致富“领头雁”沈腾香……遍布城乡的好母亲、好婆婆、好妻子、好女儿自觉承担家庭责任,勤俭持家、赡老育幼、和睦邻里,在平凡的生活中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红土巾帼英雄故事。

一种爱,让人热泪盈眶

“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我生病都不用愁了。”6月22日,家住新罗区铁山镇的陈大姐动情的对笔者说。原来,陈大姐的丈夫2010年突发脑溢血去世,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全家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她一个人身上,这么多年来,全家三口全靠陈大姐一人打零工微薄的工资过活。2018年5月,陈大姐参加全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没想到竟已是乳腺癌三期,这对她原本贫寒的家庭来说,仿佛晴天霹雳。所幸的是区妇联、区慈善总会、区脱贫办已为陈大姐投保了“女性安康险”30元,区妇联还为陈大姐申请了全国“两癌”贫困妇女救助。2019年年初,陈大姐领到了“女性安康险”1.2万元理赔款及全国“两癌”贫困妇女1万元救助金。

近年来,龙岩市妇联积极帮扶困境妇女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累募集并拨付善款660.43万元,救助“两癌”贫困妇女1961人。共筹集善款1403.64万元,资助贫困母亲、“两癌”贫困妇女、贫困女生7207人。

想就业,没门路;想创业,没思路——面对许多女性在现实生活中的这一苦恼,市妇联积极开展农村妇女实用技术、电子商务、双创培训2606期,培训妇女10余万人次。举办“春风送岗”现场招聘活动293场,促成4.26万名妇女实现就业。争取省巾帼扶贫小额贷款2207万元,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10.452亿元,争取到位中央贴息补助资金9000多万元,帮助12508名城乡妇女、88名女企业家解决创业融资难题。实施“巧妇贷”,发放贷款2400余万元,支持297名妇女创业。

一座城,让人守望终生

在龙岩,经常看得到一个个身穿志愿服务马甲的大妈,或清理街面小广告,或劝阻路人不文明行为……她们,是家喻户晓的文明使者,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创城大妈”。

据了解,这支志愿服务队目前有3000队员,均是自愿报名参加文明劝导的退休干部和热心市民,她们每天风雨无阻开展创城宣传、交通督导、环境综合整治至少2小时,累计开展志愿活动50余万人次。“我想为创建幸福温暖的龙岩出一份力。”西城苏溪社区创城大妈杜雪如说。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目前,全市有巾帼志愿服务队伍2036支48567人,她们常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村(居)、文明街巷、文明家庭建设志愿服务,她们是一支随时随地为群众服务的热心“娘子军”,她们以己之力,铸就了一座座爱心丰碑,她们的温情与大爱,正在培育龙岩的文明基因。

疫情发生以来,市妇联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包括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在内的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发挥作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市第二医院院感科副科长林梅作为龙岩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自始至终奋战在抗疫一线;龙岩山歌传承人郭金香原创快板《团结一致战疫情》视频,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形式,让大家更快、更容易接受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还有很多普通妇女党员,一个个巾帼志愿者,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拉着音箱宣传防疫知识,挨家挨户摸排疫情,登记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她们以巾帼力量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墙。

巾帼建功新时代,群芳辉映“半边天”。龙岩市各级妇联组织如同战士一般,凝聚起这“半边天”的强大力量,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妇女儿童的实际问题,把“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用实际行动绘就幸福温暖龙岩的美丽画卷。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