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丝路党建”助力先进技术装备走出去

2020年07月28日16: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外项目部成立党员突击队。 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供图
海外项目部成立党员突击队。 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供图

近年来,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福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取得一定成果。与此同时,该公司党委积极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立足实际开展“丝路党建”探索实践,让项目建设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引领保障企业海外业务良性健康发展,有效助力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出去”。

构建“四个模块”,推进深度融合

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党委在“丝路党建”创新实践中,通过规范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融合党建生产、塑造品牌形象,着力构建海外党建四个功能模块,逐步形成党委统揽、总部协同、海外机构和项目部齐抓共管、分级联动的责任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规范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机制,实施“三同时”,在建立海外机构行政班子的同时建立党组织,在明确海外机构行政班子的同时明确党组织负责人,在检查海外机构行政工作的同时检查党建工作。大力加强人才培养,为海外机构配齐胸襟宽广、担当尽责、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和骨干队伍,“十三五”期间共有23名海外业务骨干递交入党申请,11名海外业务骨干被发展成党员。

强化党员教育提升。探索形成了“总部+项目”“线下+线上”“集中+自学”的党员教育管理“3+3”模式,做到生产与学习两不误,党员教育管理不断线、全覆盖。依托互联网,建立开放共享的“云上党建”工作模式,将海外党员连在线上,打造基层党建工作云平台,开辟海外党组织活动云阵地,畅通服务海外党员云渠道,将跨越万里的党员紧紧团结起来,确保党内重大活动同步开展、同步推进,活动标准不降低、组织程序不缺失、政治生活不间断。突出党性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典型示范教育等“四项教育”,让海外党员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企业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中国公民,更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增强推进企业和海外业务发展的决心信心,引领海外党员在企业国际化经营中建功立业。

推进党建生产深度融合。实施“党建+责任担当”工程,助力海外业务发展。通过“党员干部+联系点”,点对点解决海外工程建设难题;通过“项目党员+责任田”,引导海外党员在项目建设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当项目攻坚的“战斗员”和“示范员”;通过“党员+职工”,既培养海外业务骨干,也促进海外党员自身素养的提高。建设“党建+朋友圈”,积极参与大使馆、商会活动,与当地中资企业开展联合党建等,通过强大的“朋友圈”掌握有利市场资源,形成了“共建促党建,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推行“党建+考核”,建立党建与经济“双账”同考核制度,把经营指标、成本控制、人才培养、清欠回款、安全质量、风险管理等内容纳入海外项目党建考评范畴,把考核经济账与考核党建账结合起来,促进党建与海外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积极塑造品牌形象。着力打造文化“同心圆”,在海外推行企业文化,用企业精神引领海外职工;构建推行大家庭文化,让海外职工工作生活学习舒心,让职工家属放心;引导项目员工尊重当地文化与信仰,邀请外籍员工参与项目部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增进中外双方文化交流,以文化共识凝聚发展合力。树立大国“央企范”。积极履行大国央企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援助、修路造桥、带动就业等爱心行动。挖掘培养外籍员工中的可塑之才,授之以“渔”,帮助成长成才。并畅通外籍员工晋升通道,从基层人员里培养出近百名当地“项目协调员”,加强与当地各方沟通协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先后有10余名外籍员工或被派到中国留学,或委任分公司高级商务管理人员。

坚持党建引领,参与国际市场开拓

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党委积极开展“丝路党建”探索实践,最大程度上发掘公司潜力,更广更深参与国际市场开拓。

中国“红”。该公司党委传承央企红色基因,以党建引领海外项目建设,实现优质履约,服务当地民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人民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望,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同时以实实在在的爱心举措,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之桥,展现了中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颗“红心”。

电建“蓝”。近年来承接和参与建设了巴西美丽山二期±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菲律宾考斯瓦根4×135兆瓦燃煤电厂工程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总承包精品工程项目,巴西美丽山二期一标段工程被评为“一带一路”十大精品工程。

生态“绿”。该公司党委通过“双培养一输送”工程以及强化外籍优秀员工选拔培养,逐步培养起一支海外项目建设技术和商务骨干队伍,同时依托中国电建集团和国内兄弟企业,发挥公司在输变电和新能源建设领域的技术优势,引领中国先进电力建设标准“走出去”,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互联互通和新能源开发利用输送“中国方案”,实现了以绿色和清洁方式,服务全球能源发展需求。

业绩“金”。通过“丝路党建”实践,该公司实现了党建与海外项目建设、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海外营销成绩大幅提升。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海外市场新签合同金额从2016年的6.5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51.24亿元,海外业务收入在该公司总体收入的占比由原来的10%增长到50%。今年7月,该公司成功中标了智利一项500千伏电压等级输变电总承包工程,实现了中国电建在智利超高压输变电工程零的突破。(陈琼 陈功)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