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弦楼之魂海之韵 漳州“天然影棚”魅力初显

苏海森

2020年07月29日15: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作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东山县日渐成为优质影视剧组的热门“网红打卡地”。易欣摄

7月27日,闽台两岸共同主办的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融晴文化艺术展在“谷文昌精神”发源地东山县拉开帷幕。在开幕仪式上,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福建省电影局授予东山县 “闽台影视创作中心”牌匾。

作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东山县获此殊荣得益于其独特的天然海景和谷文昌红色文化资源。从20世纪70年代的《海霞》开始,至今已有《西游记》《左耳》等60多部优质影视作品到东山县取景拍摄,题材涉及广泛。央视、卫视纪录片及明星真人秀更让东山县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

事实上,东山县仅是漳州市与影视美妙邂逅的其中一个重要缩影。近年来,漳州市从文化旅游资源要素、产业发展情况等方面入手,不遗余力打造成全国最佳影视外景地。

以丰厚文旅资源铸造“天然影棚”

位于漳州开发区的清新西班牙风情小镇卡达凯斯是《西虹市首富》等影视剧的取景拍摄地。漳州开发区供图

在漳州开发区,市民和游客时不时还可邂逅明星。

位于厦门湾南岸的漳州开发区是漳州市打造影视拍摄基地的前沿阵地。这里不仅有迷人的滨海风光、清新的西班牙风情小镇、壮观的厦漳跨海大桥等“天然影棚”,更有福建省最大的室内影视拍摄基地——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近年来,《西虹市首富》《盗墓笔记3》《大闹天宫》《决胜法庭》《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起来看流星雨》等影视剧均到此取景拍摄。

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后国内第一部以“庭审为中心”的电视剧《决胜法庭》就把漳州开发区作为主要取景地。“漳州开发区四季如春、风景宜人,非常适合影视剧的拍摄,而且海峡两岸影视制作(漳州)基地摄影棚设备先进,设施齐全,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剧组拍摄的需求。”该剧导演连奕名如是称赞到。

位于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是福建土楼标志性建筑,也是众多影视剧组的心仪地。沈扬摄

打造成全国最佳影视外景地,境内有着15000多座土楼的南靖县则主打其独特的世遗土楼建筑景观和闽南乡村文化。

小桥流水、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在国家5A级景区福建土楼(南靖)景区里,有一处与电影《云水谣》同名的景点家户喻晓,是游客向往“浪漫”和“爱情”的“栖息地”。

一部电影带“火”一处景点。2005年底,由作家张克辉创作,尹力执导,陈坤、徐若瑄、李冰冰主演的爱情电影《云水谣》在此拍摄取景。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为借电影《云水谣》之名树立品牌,当地政府将这里命名为“云水谣”古镇。这部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十大优秀爱情电影让这里打响了知名度,引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也引来更多优质影视剧组。

位于南靖县的云水谣景区古香古色,爱情电影《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取景。张志坚摄

于2018年2月在南靖县取景拍摄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就是奔着“土楼文化“而来。“选址南靖土楼是因为这种建筑寓意着齐心,并且一致对外,这也是电影要体现的团结精神。”该部电影执行导演曹宏说到。

“打造全国最佳影视外景地,漳州‘家底丰富’。”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林菁介绍,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漳州文旅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1处、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0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35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4个、中国传统村落45个。

以产业带动打响“最佳影视拍摄地”品牌

得益于独特的天然海景和谷文昌红色文化资源,东山县受到优质影视剧组青睐。易欣摄

7月27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专项支持,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出品的纪录电影《县委书记谷文昌》在东山县正式开机。

2019年,讲述中国女排故事的电影《夺冠》启动仪式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举行,导演陈可辛、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中国女排前总教练陈忠和齐聚漳州,畅聊电影拍摄的台前幕后,回忆自己和女排的点滴故事。

位于漳州市区的古城吸引了《芳华里》《台湾往事》《海峡》《剧场》等影视剧到此拍摄。肖国和摄

“谷文昌精神”和“女排拼搏精神”是漳州“五种精神”其中的两种。本土精神文化精髓与影视“牵手”,是漳州探索拓展文化旅游影视产业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尝试。对此,林菁表示,以讲好“中国女排娘家基地”故事、弘扬“谷文昌精神”为重点,下一步漳州将进一步推动影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全面拓展文旅影视产业,规划推出“蓝色诱惑”“绿色魅力”“闽南风情”“红色经典”等现代影视之旅线路,保留一些大戏拍摄造景,逐步形成规模,纳入影视之旅线路,吸引海内外游客入景入戏。

产业要发展,政策得先行。

跨越厦漳两地的厦漳大桥频频出现在影视剧镜头里。易跃超摄

“依托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举办的有利契机,紧紧抓住福建省支持漳州市将微电影短视频大赛打造成为两岸重要影视赛事之一的重要机遇,全面实施影视繁荣创作计划。”

7月20日,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召开。会上发布的《漳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更是明确影视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以产业发展为“催化剂”,林菁表示,接下来漳州将全面打造全域“天然影棚”,重点推出“美丽海湾取景地”“ 绿水青山取景地”“ 特色建筑取景地”“ 红色经典取景地”等几类“天然影棚”。通过“以点穿线、以线带面、形成组团式发展格局”,促使整个漳州成为影视成本最小化、画面最美化、效益最大化的首选“天然影棚”。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