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户厦门市“最美家庭”名单揭晓 “十佳最美家庭”亮相

2020年07月29日17:3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130户厦门市“最美家庭”名单揭晓 “十佳最美家庭”亮相

  昨日,2020年厦门市“最美家庭”名单正式揭晓。130户“最美家庭”以昂扬的精神拼搏人生,以博爱的胸襟奉献社会,以淳厚的家风涵养后代,他们的好品德、好家风汇成一股鹭岛家庭文明新风尚。

  为充分发挥家庭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家庭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市妇联与市委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2020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经逐级寻找、推荐、审核,130户厦门市“最美家庭”脱颖而出,从家风家教、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诚实守信等方面,充分展示了我市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在此基础上,市妇联与市委文明办进一步推选出10户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传递他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十佳最美家庭”简介】

  马勋先、吴贞英家庭

  疫情防控期间,马勋先建议职能机关采取结合大数据平台优势和智能化统计方法,让外来人员和出租户管理和统计工作在网上进行统计申报,助力了疫情防控。吴贞英从春节以来连续战斗在社区一线,有时还要24小时值班,从不主动要求休息。

  张惠龙、陈朝辉家庭

  张惠龙与陈朝辉是厦门第五医院的党员夫妻档。妻子张惠龙是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大、工作时长最长的一位,谁有事无法到岗就顶谁的岗,经常帮助队友。陈朝辉负责接送发热病人、送标本到厦门疾控中心等,每天至少行驶200公里以上。

  柯锦城、王艺红家庭

  柯锦城、王艺红携手拼搏事业。在消防救援大队工作的柯锦城,先后被公安部、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两次被市公安局评为“爱民敬业先进个人”,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王艺红先后获评市中小学业绩突出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师等荣誉。

  郑瑞勇、郑美香家庭

  在家人的支持下,郑瑞勇斥资建设了“海峡两岸美术交流馆”,在大嶝岛打造了一个面向社会开放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他开办了大嶝希元书院,坚持免费对村民开放阅览室。他还挖掘并保护了“明朝理学名宦林希元”这一文化资源,推动“美丽乡村·书香田墘”建设。

  颜金荣、林梅琼家庭

  颜金荣、林梅琼夫妻俩有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他们带动全村种植蔬菜,帮助菜农增收致富。在青礁村老人幸福食堂落成之际,夫妻俩捐出5000元用于物资筹备;疫情防控期间,发动合作社的菜农一起为海沧各大医院捐献新鲜蔬菜10万斤。

  张枝龙、李玮玮家庭

  张枝龙一家秉承优良家风,家庭团结融洽。夫妻均为单位业务骨干,勇于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夫妻热心公益事业,组建村里“关爱老人爱心小分队”。全家人每周坚持家庭“分享阅读”,一对双胞胎女儿多次荣获全国征文一等奖。

  燕永汉、佀海英家庭

  燕永汉曾获得第七届全运会冠军(赛艇项目)、佀海英曾获得省运会冠军(赛艇项目)等多项优异成绩。当教练员后,他们又培养出一批获得亚运会冠军、世青赛冠军、全运会冠军的优秀运动员。因为业绩突出,燕永汉被省政府记功4次。

  谭秀华、翟旭家庭

  翟旭是一名边疆军人,常年驻守在新疆和西藏,目前他在西藏最艰苦的地方为阿里军分区的发展奔波。妻子谭秀华在厦门六中教书育人,所带的班级教学成绩在历次市质检大考中名列前茅。体恤父母的辛苦,他们的孩子从小就独立懂事。

  黄海鹰、李明界家庭

  黄海鹰、李明界夫妻俩相亲相爱、孝敬老人。他们家大伯是一位肢体残疾的73岁老人,无法行走,曾居住在危房中。李明界夫妻主动把大伯接到身边,承担他的生活起居和日常护理,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细心照料,深受邻居的赞赏。

  郑水龙、陈素云家庭

  郑水龙、陈素云是“双警家庭”,疫情发生以来,两人因工作已经四个多月没有见过面。郑水龙敏锐预判,提前部署,确保第二看守所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安全。陈素云开展人性化管理及战时心理服务,确保全市女性刑事在押人员“零感染”“零事故”。(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