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厦铁路线上的巡线人:每天沿着铁轨步行半程马拉松

吕春荣 李翔 粘孝康

2020年07月30日16: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日来,福建永安地区持续高温,气温曾一度达到39.5摄氏度,铁路钢轨表面温度高达51摄氏度。而在鹰厦铁路线上有这么一群巡线人,每天要顶着烈日沿着轨道步行20千米,这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大伙儿称之为跑“马拉松”的铁路人。

巡线工作不容易,是铁路上最为艰苦的工作之一。工人们平均每走5步就要弯下腰检查轨距水平,然后将钢轨位移、钢轨伤损、枕木失效、轨道翻浆冒泥情况记录在册;到了雨季还要防洪巡查,时刻关注周围山体倒树落石、滑坡、泥石流等情况,这些都必须依靠人工,无法实现机械化巡查作业。

今年6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工务段王光荣在巡查鹰厦线大洲至上游区间时,发现泥石流淹埋线路长达30米,他立即拿起对讲机通知临近的上游车站扣停列车,但受大雨和山地阻隔,信号不畅,司机未能应答。王光荣快速奔向来车方向,有的地段道路被石砟覆盖,便跳入排水沟内跑,8分钟后,用手信号拦停了列车,距离险情发生处不到1千米。汗水夹杂着雨水从王光荣的脸颊流下,他长舒了一口气。

夏季,钢轨温度要比气温至少高出10摄氏度,巡线人要顶着烈日的暴晒和钢轨的热浪前行,还要跪在滚烫的钢轨上查看轨面高低,这对身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钢轨面平顺,磨耗正常。”工长刘钰身着橘黄色防护服、戴着草帽跪在钢轨上,一边检查线路,一边高声呼唤,额头上的汗珠就像干锅里的水滴,刚落到枕木上,便蒸发了。

“巡线再苦也要有人干,鹰厦线是一条流着烈士鲜血的大动脉,听老一辈说,当年每修2公里铁路就有1名烈士倒下,我们要是守不好,就是对不起那些牺牲的筑路英雄们。”自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刘钰干巡线工作已有11年。

闽中的夏季跨度长,从6月持续到11月,是一年中线路最薄弱的时候。高温易使钢轨发生胀轨,这对已有60多年历史,设备基础薄弱的鹰厦铁路来说是一场大考,一旦出现严重胀轨未被及时发现,极易引发事故。

2019年9月,刘钰巡线至鹰厦线贡川至益口区间,发现曲线整体胀起了2mm,他急忙通知车站封锁线路,组织人员将胀起的钢轨切除8厘米,然后用撞击和冷却的方法释放钢轨内部能量,8厘米逐渐缩短到了1厘米,胀起的曲线也恢复正常,避免了危险事故的发生。

“每查出一处病害,列车运行就多一分安全。”11年间,刘钰巡查的线路已有52000多公里,相当于徒步绕地球赤道1.3圈。

日复一日行走在厦线上的巡线人,个个都明白肩上的使命,是责任,也是信任。班长曾炜鑫脚上磨出了一层又一层厚厚的老茧;青工王鹏脚上旧的血泡还未痊愈,又磨出了新的血泡。“这是铁路‘马拉松’人得来的‘荣誉印记’。”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聪彬说。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