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激发红色动能 龙岩打造“闽西党旗红”党建品牌

刘永政 吕卫猛

2020年07月31日16: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龙岩市电教(远教)、党建微信公众号业务培训班在武平县继续教育基地举办。此次业务培训班是龙岩市委组织部提升基层电教(远教)工作人员和党建微信公众号采编人员业务能力,打造“闽西党旗红”党建品牌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龙岩市电教(远教)、“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在宣传助力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和主阵地作用。

夯实基层基础,构筑新时代党员教育宣传主阵地

电教(远教)工作活力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服务在基层。龙岩市党员电化教育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始终把做好宣传、教育、服务抓在日常、做在经常,探索建设党员电化教育新模式,有效提高电教(远教)在基层的影响力。

一是提供党员日常教育好帮手。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党员收看党章党规解读、《守初心 担使命 作表率》主题教育视频教材等课件节目,把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典型事例制作成教学课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开通服务基层群众直通车。探索“远教+”特色工作模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等,通过“远教+特色广场”“远教+电子商务”“远教+掌上平台”等工作模式,推动远程教育与党员经常性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有机结合;推动远教站点向机关、学校、国有和两新组织以及其他领域党组织延伸覆盖,向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重点工作领域拓展延伸。

三是打造组织工作宣传亮平台。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丰富、受众面广、形式多样、传播快速的独特优势,大力宣传龙岩市党建引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创新经验做法,实现组织工作宣传和党员群众零距离,提高组织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增强远教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加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优服务。配合广电、电信等部门,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进行排查检修,对部分站点陈旧老化、无法正常使用的设备进行更换,目前全市2057个乡(镇)村(居)远程终端站点中,已有2023个完成了改造升级,覆盖率达98.3%。建立终端站点管理使用制度,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为骨干力量,吸纳村主干、大学生村官、年轻后备干部,建立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队伍,确保站点有人管、有人抓、不断档。

健全网络覆盖,拓宽新时代党建强音传播主渠道

2019年以来,龙岩市电教(远教)、“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围绕全国、全省和全市组织工作、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全市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组织工作动态,挖掘特色做法,宣传先进典型。

一是办好“闽西党旗红”党建电视栏目。与龙岩电视台联办“闽西党旗红”党建电视栏目,制作播出“党员先锋”“难忘初心”“异地培训”等系列报道,通过鲜活的事例,宣传报道在龙岩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先进典型,起到很好的宣传鼓劲作用。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推出《党旗高扬在战“疫”最前线》《红色堡垒 :筑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疫”线先锋 党徽因你而闪耀》《聚集“红色动能” 助力防疫复工复产》系列专题,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树立了良好的舆论导向。

二是打造“闽西党旗红”亮丽名片。龙岩市委组织部充分运用新媒体优势,在做强做大“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上下功夫,积极引入微视频、H5动漫等新媒体技术,全力推进“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在内容、渠道、平台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注重创新表达方式,深耕报道形式和手段,积极探索运用鲜活简明标题、喜闻乐见形式、情感真挚语言、紧抓民生热点等形式,以少文字、多图片、精视频的内容吸引受众关注阅读,传播党建新时代“指尖上的正能量”。同时,优化“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栏目编排设置,在内容编排、视觉美化、加大原创上探索创新。“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在“组织建设”“干部建设”“人才建设”三大版块基础上,开设了“点赞身边好党员”“党建擂台赛”“各抒己见”“主题教育进行时”“基层动态”“组工园地”等六个专栏,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将“闽西党旗红”打造成为具有鲜明党性、闽西特色、时代强音的一张亮丽名片。

三是延伸党员远程教育触角。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龙岩分公司合作建设维护龙岩党员远教互动云电视平台,下设“龙岩党建”“红色闽西”“红土先锋”“三农服务”“文化卫生”“专题教育”等子栏目,利用龙岩广电网络覆盖全市数字电视用户点多面广的优势,实现从定时定点集中学变为全天候随时随地自主学,推进党员远教节目学习收看、讨论交流常态化,切实提升了党员远教的实效性。发挥“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在微信矩阵群中的龙头作用,示范指导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直有关部门提高公众号阅读数、关注度等指数的技巧和窍门,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发力的格局。2019年以来,“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共发文1538篇,点击阅读数547.07万次,篇均阅读数3557次。“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用户数达8.4万人、点击阅读达1737.12万次,对党员干部群众发挥了较好的教育引导作用,长期在全国党建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清博指数)福建排名中稳居前列。新罗区委组织部“龙津党旗红”中的《“章”口就来》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运用“互联网+党课”开辟出的首个定期网络直播课堂,目前已播出59期,累计点击观看数达1.67亿人次;上杭县依托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重点支持县优势,在全省率先探索“农村桌面云服务”远程教育模式,解决当前远程教育系统平台资源较少、终端站点设备运维困难等弊端。

加强队伍建设,驱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龙岩市委组织部注重整合资源,强化电教员(业务骨干、远教站点管理员)、新媒体信息员队伍建设,优化党建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e家门户网站等四个平台建设。

一是构建“高素质”队伍。适时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电教(远教)、微信公众号业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业务培训,通过优秀老师请进来、学习培训走出去,跟班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对电教(远教)工作人员和党建微信公众号采编人员进行“充电”“补钙”,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体制保障。严格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关于优秀新闻宣传、信息工作表扬暂行办法》,对全市组织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进行量化考评,要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公众号信息采编审核发布“三审三校”机制,确保新闻宣传工作保质保量。

三是精心摄制提升制片能力。以全省、全市举办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评比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闽西红色故事,精心选题,组织摄制,指导各县(市、区)踊跃参与,确保党员教育电视片拍出精品的同时,也提高基层电教队伍制片能力。近年来,龙岩市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在全国、全省屡获佳绩,电教课件《如何做好人民的服务员》入选“全国精品党课100讲”,党员教育电视片《守魂》《无悔的选择》《有矛盾找老邹》入选福建省《守初心 担使命 作表率》主题教育视频教材,《无悔青春》《红豆杉的“守护神”》等多部电教片在全国远教平台展播。

四是内联外引加大媒体融合。“闽西党旗红”积极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沟通对接,打通“闽西党旗红”微信公众号与外界联系通道,及时组织策划、对外推送,集中展示、实时报道龙岩党建工作的鲜活故事、典型经验、创新做法。

下一步,龙岩市委组织部将在党员教育电视片、电教课件制作上多下功夫,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提高基层电教队伍制片能力。在新闻宣传上提质增效,发挥新媒体优势全力打造“闽西党旗红”品牌,提升红土组工品牌影响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