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今起雨水来“退烧” 下周二、周三气温预计跌破30℃

2020年08月01日11:3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我市今起雨水来“退烧” 下周二、周三气温预计跌破30℃

  早上层层叠叠的鱼鳞云刷屏,中午又一个高温日来袭,下午发布雷电预警。7月最后一天,厦门的天空依然很“热闹”。一个好消息是,在南海热带低压的影响下,这个周末,雨水将开始光临,高温天气得以“退烧”。

  今年第25个高温日 竹坝农场全市最热

  昨天,厦门还是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清晨最低气温为26.7℃。太阳出来后,气温攀升迅速。随后,市民惊喜地发现鹭岛天空被鱼鳞云占据,一朵朵锦花般的云层层叠叠,铺满整个天空,美不胜收。13时43分,最高气温达到了36.2℃,厦门也迎来了今年的第25个高温日。全市有70余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线,最热的站点出现在同安竹坝农场,最高气温为39.3℃。

  15时,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在同安、翔安出现了午后热雷雨,雨量以小雨为主。雨势最大的地点出现在同安区汀溪镇汪前村,累计下了16.5毫米,为中雨量级。

  副热带高压偏强 7月台风闹“失踪”

  盘旋在南海的热带低值系统于昨日14时加强为热带低压,将于今天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南部一带沿海,今日夜间进入北部湾,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

  至此,7月“空台”现象已经确定,也就是说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无台风生成,这是1949年以来首次“空台”现象。常年7月结束,本应有8个台风生成,目前仅有2个。本该在7月活跃起来的台风,今年却闹“失踪”。

  气象部门分析,这是由于今年入汛以来,副热带高压偏强,影响热带辐合带对流,抑制台风生成,所以出现1949年以来首次7月“空台”。通常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南海或在8月上旬迎来热带系统的活跃期。

  从热带低压的移动路径来看,其带来的大风及强降雨,主要影响范围在广东、广西及海南一带,未来几天市民若有计划前往上述地区的,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厦门位于强降水区的边缘,风的影响比较小,较强的降水时段集中在3日至5日。降水时,局部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在气温方面,今天最高气温为34℃,明天降至32℃,后天为31℃,下周二、周三则会跌破30℃,我们也将迎来入夏以来难得的清凉。(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