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50.8%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

2020年08月03日14: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50.8%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

  近日,《小学生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该报告聚焦了小学生家庭教育的痛点。

  本次调查专家团队在“白皮书”分析报告中提到:“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学习习惯、亲子关系、家校合作、教育支出等方面比较重视,能够及时发现孩子学习、生活、成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数据也显示,小学生家长比较重视自身发展,有一定的自我成长意识,多数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调查表明,58.8%的家长表示每天有固定的时间与孩子聊天、与孩子沟通顺畅,但同时只有24.1%的家长能够做到在孩子不听话时,忍住不对孩子大吼大叫。专家分析认为,作为父母,经常与孩子沟通,既能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又能给孩子恰到好处的引导,使家长的教育理念、方法得到有效实现。但是,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技巧,让孩子能够主动分享、愿意分享,这也是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的基础。而在“家长自我发展”这一维度下,50.8%的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会通过教育讲座、育儿群、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学习。但同时也有60.1%的家长在隔代教育中面临与老人发生养育理念冲突。(据人民网)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