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有话说:三名在校女生为何掉入感情陷阱被骗49万元

2020年08月04日15: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尚在象牙塔里的女孩们涉世未深,面对网络另一端,那一份所谓的真挚“感情”时,错误以为用钱可以表白真心,直到真相曝光,才追悔莫及。

2020年5月,大学生小欣(化名)的微信收到了陌生人李某发来的好友添加申请,小欣见其微信头像年轻帅气,便通过了李某的验证申请,后来二人通过微信聊天渐渐熟络后迅速发展为网恋关系。在取得小欣信任后,李某以“618”即将到来,需要刷支付宝商户流水来提升淘宝信用度为由,怂恿小欣通过支付宝转账、扫商户收款二维码的方式支付。为了让小欣相信有刷单一事,李某还费尽心机假借其微信小号冒充其姐姐、前女友与其本人谈论如何刷单的聊天记录,并截图给小欣。后李某又以刷单额度不够、无法提现等理由骗小欣继续向其提供的支付宝账号转账、扫其提供的商户收款二维码支付,共计骗取小欣10万余元。

除了小欣外,李某还同时与在校女生小露、小蕾(均为化名)交往,在取得女孩们的信任后,李某便开始以生活困难为由,编造五花八门的借口,让小露、小蕾为其支付小笔金额用于租用充电宝充电、吃饭、买衣服、赎回抵押的手机、包车去看病买药、住宾馆等等。在屡试不爽后,李某又以花呗充值返现需要钱款、或是找朋友帮忙还款,但需要先帮朋友还清信用卡欠款才能套现等借口,让小露、小蕾支付宝转账、扫商户收款二维码支付共39万余元。

检察官提示,骗子套路层出,防不胜防,但请谨记一是网络交友时,一定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随意通过QQ、微信等社交媒体添加陌生人,以免增加被骗风险;二是在对方要求你转账、扫码支付等涉及财产转移时,请审慎分析,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借口、说辞;三是如遭遇此类诈骗,请保留电子数据作为证据,并及时报警。

日前,李某已被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郑田森 胡敏敏)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