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区检察院:福州用检察温度化解家庭矛盾

2020年08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此,我向被害人真诚道歉,因为我愧对仍在住院的老父,家中还有三个小孩要抚养,希望检察机关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重新开始,冷静对待家庭生活中的问题。”7月29日,在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召开的一场审查逮捕案件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几乎哽咽地说。

原来今年4月,吴某某在家中接到被害人林某某发给其妻子陈某某的微信语音,因不满妻子陈某某与被害人林某某的关系,遂到被害人店铺找林某某理论,在被害人辩解过程中,吴某某前后用拳头殴打林某某腹部三拳,致林某某腹部闭合性外伤致脾破裂,进行全脾切除手术。经鉴定,被害人的损伤为重伤二级,评定为八级伤残。

此案由家庭矛盾引发,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案发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交代犯罪事实,系自首,且与家人多次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并一次性赔偿被害人损失53万元,取得了被害人谅解。

因此,福州仓山区检察院就这起家庭琐事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案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审查逮捕听证会。因案情涉及个人隐私,采取不公开听证会的方式进行。

会上,公安机关侦査人员介绍了案情经过、查明的案件事实及侦查机关意见等,并就提请逮捕必要性作了说明,表明了态度:“此案因民间纠纷引起,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案发时处于疫情特殊时期,当时犯罪嫌疑人还未取得被害人谅解,所以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现在案件已取得被害人谅解,本着化解矛盾的目的,我们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

福州仓山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案情、涉案证据和法律依据,第一检察部主任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实施的目的、法律依据、法定事由和相关法律规定。随后,检察机关细心听取各方意见。

“吴某某在村里一贯表现良好,我们村委会也同意检察机关的意见。”吴某某所在的村委会代表表示今后会加强对其引导教育。

“鉴于吴某某已赔偿我的损失,我愿意谅解,请求司法机关不再追究他的法律责任。”被害人林某某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吴某某也在会上表示认罪悔罪,并诚恳地做出道歉。

“通过这次事情,双方家庭都要过好自己的生活,管好自己的家庭,不再有矛盾。”被害人家属表示。

审查逮捕案件听证会改变了以往审查逮捕工作单纯依靠公安机关提供证据材料办案的被动方式,能够听取涉案各方意见,全面审核证据材料和了解案情,使审查逮捕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大大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参会各方对举行听证会进行释法说理的做法,都予以充分肯定。

听证会后,该院及时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进行研究讨论。鉴于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清、证据已收集固定,不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结合案件事实、证据和犯罪嫌疑人的悔罪表现,仓山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检察机关依法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不仅惩治犯罪,还有教育挽救的职责。通过审查逮捕案件听证会的形式,可以让参与诉讼的各方充分表达意见。而少捕慎捕,也可更有效地化解矛盾、挽救双方家庭,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这也正是我们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初心。”承办检察官如是说。(程慧 喻宏)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