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湾港东吴港区多式联运全面发展

2020年08月05日11: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上半年,湄洲湾港东吴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792万吨,为年计划的52.2%,同比增长30.6%。其中,外贸吞吐量1149万吨,同比增长27.4%。重点货物煤炭装卸1221万吨,同比减少1.5%;铁矿石装卸565万吨,同比增长345.2%。累计作业船舶385艘次,同比增长35.6%。虽受疫情影响,仍然完成了上半年的任务,尤其多式联运方面的发展更是成果喜人。

东吴港区的多式联运优势在上半年得到充分体现,水水中转和海铁联运均实现增长。依托罗屿港口产能释放,水水中转实现大幅度增长,其中对台发运船舶艘次达29艘,发运量超过140万吨,相比2019年全年分别增长263%和231%,发运量占水水中转的29%,成为水水中转主力,后续也将致力于开拓新客户,使东吴港区成为国际物流大通道中的重要集散地。海铁联运378万吨,同比增长8%,目前辖区企业均能实现一日至少3列的发运量,海铁联运功能已基本形成,集聚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湄洲湾港将继续做好罗屿9号泊位等级提升的有关工作,助力罗屿港口加快建成运营40万吨铁矿石码头,为湄洲湾港建设大宗散货运输枢纽提供重要支撑。(黄煜捷 陈友 陈侃)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