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电商快车 漳州南靖兰花“开”遍全国

苏海森

2020年08月05日14: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返乡创业开“网店”的张旭东在整理和统计待发往全国各地的兰花品种和数量。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日来,在“土楼故里”漳州市南靖县,青轩花卉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旭东忙着一边安排兰花直播销售事宜,一边整理和统计待发往全国各地的兰花品种和数量。

尽管眼下天气炎热,是兰花销售淡季,但张旭东和他的青轩花卉有限公司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客户看直播购买,所见即所得,能避免买到假苗和病苗。这段时间我们的直播每天观看量均超1万人次,顾客回购率超过50%。”张旭东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兰花。

张旭东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2017年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跨境电商专业毕业后,他就回到家乡与合伙人一起创办了青轩花卉有限公司,进军兰花电商直播行业。作为南靖县这个行业的尝鲜者,短短3年的时间,电商直播让张旭东尝到了甜头——兰花销售旺季,青轩花卉有限公司网店在淘宝兰花类中排名能进入前7名,而淘宝直播排名稳居第一;通过直播,青轩花卉有限公司总共销售出去了价值超过一千万元的兰花。

南靖县是全国四大兰花原产地之一、全国最大兰花集散地之一,有“中国兰花之乡”美誉。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地处漳州市西北部的南靖县, 除了世界遗产土楼这张滚烫的名片之外,也因全国四大兰花原产地之一、全国最大兰花集散地之一、“中国兰花之乡”等称号而被人所熟知,其古时就因多出名兰佳品而被称为“兰陵”“兰水”。

来自官方的统计,目前南靖县兰花有8大类1000多个品种,总种植面积4150亩,兰花企业86家,专业合作社7家,兰花种植户2800多户,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年产兰花9000多万株、组培兰花苗300万株,年创产值14.5亿元,年销售额达10亿元。

近年来,为了不断做大做优兰花产业,南靖县依托货源优势与品牌效应,搭乘电商快车,推动兰花线下产业集聚逐步向线上优势产业集群拓展。目前,南靖县拥有兰花专业网络营销队伍200多支,开辟网上兰铺5000多家,每日平均通过线上外销兰花达2万多件,全年网络销售总额达5亿多元。

在青轩花卉有限公司,一名主播用手机在直播推介兰花。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兰花电商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2000年之后发展得特别快,到如今无论是从业人数还是销量在全国都排在前列。目前南靖县一年线上销售兰花占整个产业销售额的40%。”南靖县兰花电商发展的见证者南靖县兰花协会会长刘宏远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兰花种植户把新的增长点瞄准在电商直播,“从上半年来看,今年的网络销量相较去年可能会翻倍增长。”

“我们网店主要销售兰花苗,品种达200多种,去年线上销售额达1500多万元,旺季时日均有近2000件订单。”同样是返乡创业大学生,刘顺理恰好经历了南靖县兰花电商快速发展时期。还在泉州师范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读书时,刘顺理就依托家乡兰花资源优势开起了网店。毕业后,他回到家乡,继续扩大兰花的电商销售规模,成立刘阁兰花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辛勤耕耘,如今,刘顺理的兰花直播团队已有30多人的规模。这个团队分工明确,设有美工部、运营部、客服部、直播间、发货部、采购部等。“刘阁兰花”品牌也相继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打响了知名度。

在刘阁兰花有限公司,一名主播用手机在直播推介兰花。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既当带头致富的“兴农人”,也作发力振兴的“引凤人” ,如今,刘顺理不仅采购当地农户的兰花苗,与当地企业和兰农展开合作,还经常主动找兰农互通信息,指导他们种植符合市场需求的兰花品种,传播电商理念。“发芽、成苗是兰花的潜在价值,因而直播的最大意义在于培养客户或新人对兰花的兴趣。借助网络把家乡的兰花卖出去,让我很有成就感。”对于自己返乡创业开网店,27岁的刘顺理引以为豪。

直播带货不仅需要大量的主播和达人,还需要文案策划、推广运营和视频拍摄剪辑等专业人才。近年来,南靖县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每年开设兰花电商培训,扶持一批兰花电商孵化企业发展。

目前,南靖县一年线上销售兰花占整个产业销售额的40%。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由几名退役军人合伙创办的“兰水兵哥”就是当地一家兰花电商孵化企业。公司创始人之一程源锋表示:“当下,直播已经发展成为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产业。我们想通过直播带货这个平台,为南靖县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就业及技能培训,挖掘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直播人才,为企业提供精准人才服务,助推南靖县兰花电商行业繁荣发展。”

借助线上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展示介绍方式销售兰花,已成为众多南靖县兰农的新技艺。而一家家植根于兰花种植基地的网店,正在拉动着南靖县兰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相应带动设计、制造、快递等上下游发展。当然,南靖县兰花电商发展也为返乡青年创业提供“优质土壤”,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引擎。

如今,电商的加持不仅扩展了南靖县兰花的销售市场,也从根本上带动了兰农发家致富。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比如,在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四季气候温和,是种植兰花的天然宝地,70%的村民以种植兰花为主要经济支柱。为了帮群众拓展兰花销路,近年来,该村村主任张燕珠和村两委一起,在村中举办电商培训班,开起直播间,教村民如何在网络上销售兰花,引领更多人走上了致富之路。

“南靖县‘兰花+电商’模式令遭遇发展瓶颈、急寻出路的兰农们看到了大好前景,南靖兰花也因此插上翅膀,‘开’遍全国。”南靖县林业局局长温智生表示,早在2016年,南靖县委县政府就提出“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的发展思路,意在推动兰花产业做强做大,如今电商的加持不仅扩展了兰花的销售市场,也从根本上带动了兰农发家致富。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