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建“六稳”“六保”建言献策

“三轮驱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层落实“六稳”“六保”的几点思考

叶小舜

2020年08月05日14: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福建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如何战胜风险挑战,迎来更好的发展?对此,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干部学员有思考、有实践,为福建“六稳”“六保”工作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霞浦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松港街道强化党建引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突出“数字经济、产业融合、项目带动”三轮驱动,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落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稳步高质量发展。

一、逆势而上,激活新经济

疫情期间,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呈现出强大的优势,松港街道牢牢把握机遇,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保市场、稳就业、促征收的新亮点。

一是扶持环宇电商产业园和霞浦电子商务产业园等2个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推动和服务霞浦县海津食品有限公司、霞浦县溪南海食品有限公司、宁德市参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益源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微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较成熟的电商企业,通过品牌化运营和电商模式推广,销售海参、鲍鱼、大黄鱼、海带、紫菜等水产品,实现从源头定价,拓宽产品销路,带动企业及农户增收。

二是大力发展村级电商服务。通过举办电商产业培训班、短视频+直播带货,大批量培养村级电商人才,帮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让广大村民、农户、养殖户直接受益。引导岭头、下村、利洋、水坑等山区村在拼多多、抖音直播、微信等平台销售矿泉水、土鸡、豆腐等山区特色农产品,既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难题,又有效防范人流引发的疫情传播。位于山区岭头村的霞浦县裕正农业专业合作社油奈基地,今年已收鲜果20000多斤,通过微商形式帮助5个山区村23户贫困户销售农户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20万元。

三是引进阿里巴巴、拼多多直播平台,菜鸟驿站及京东、圆通、中通、韵达四通一达物流体系,完善江边、竹下、沙头仓储设施和冷链物流条件,打造畅通、快捷、高效的电商产业链,推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

二、统筹驱动,融合促发展

立足实际,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统筹农业、乡村、景观等各层面要素,打造一二三产融合,产、城、港协调发展格局。

一是立足不同村情,因地制宜抓好8+1特色产业发展,即发展果蔬、花卉、苗木、中草药、鸡鸭牛羊、食用菌、海上养殖、捕捞,加大技术及设施投入,加强与农业科技部门及科研院校联系,发展高、优、特农业。

二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突出发展100家紫菜、海带、茶叶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就业岗位,让返乡农民工能就近打工、就近就业。同时引导企业、合作社申报“三品一标”和CS认证,提升产业化水平。

三是依托最美滩涂摄影胜地旅游名片,开发域内丰富的山海、滩涂、美丽乡村景观资源,完善古岭下、赤岸、建善寺、北岐、罗汉溪景区等旅游摄影点建设,以牛栏岗民宿集中点为样板,发展茶文化、摄影为主题的乡村民宿。城区打造以海悦、帝景等为龙头高端精品酒店,发展以太康路为主轴的美食一条街,以双子铂金、东方伟业广场为核心的商贸服务区,提升全域旅游接待能力。

三、精准施策,项目强增长

一是群策群力。会同工信、商务、人社、税务、法援、金融等本部门为企业复产复工把脉问诊,解读新出台的扶持政策,帮助解决资金、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

二是精准服务。街道两委班子成员分工挂钩企业,进车间、下厂房,“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服务,“一事一议”“一企一册”“一包到底”,帮助解决返岗工人食宿、防疫问题。目前全街道的工业、商贸服务业均已复产复工。

三是破解梗阻。组建工作专班,提供全程“妈妈式”服务,完成时代一汽物流通道征地70多亩,全钒液流项目征地1100多亩,民房拆迁10多幢,服务项目无障碍施工。总投资60亿元的时代一汽动力电池项目可望9月竣工投产,年产值200亿元,实现增加值80亿元。霞浦县众源机械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今年产值预计将超过1.5亿,出口创汇达1000多万美元,年利税将达1000多万元,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

四是扩量提质。瞄准新能源、新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广泛开展产业链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新引进总投资10亿的科士达新能源储能设备项目已动工建设,逐步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作者:叶小舜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8期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学员,霞浦县松港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