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打造污染地块环境监管“加强版”

2020年08月07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亿民赖此土,万物生斯壤。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人民群众的生息之本。

  为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福建省始终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把建设用地监管作为重要抓手,守好“底色”、融入“特色”,“量体裁衣”强化打造顶层设计、联动监管、技术支撑、第三方管理监管体系,创新形成具有“福建味”的污染地块开发利用全生命周期联动监管模式。

  充分发挥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探路引领作用,早在2016年10月,福建省率先印发《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运用系统思维和方法,进行顶层设计和集成创新,分门别类落实调查评估,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为群众住得安心把好准入关。

  推动“单兵突击”向“集团会战”转变,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多部门紧密协作,紧盯污染地块开发利用全生命周期9大监管重点环节,严格评审程序,严把报告质量,结合“清水蓝天”等专项行动,完成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的现场检查,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全省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实现问题早发现、监管早介入,未雨绸缪,进一步拧紧土壤污染防治的“安全阀”。

  依托生态云平台,福建省把指挥中枢建在“云端”,让用地准入管在“指尖”,实现全省污染地块“一张图”精准监管。指导督促土地所有权人在线填报污染调查评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等相关信息,用数字为污染地块画像。结合“三防三监控”,实现科学指导、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分阶段建立并动态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污染地块开发名单以及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单,把好污染地块开发利用全流程重点环节,防控各土壤污染环境风险,让污染地块监管有质量,更有力量。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福建省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专业全覆盖、服务全方位的专家团队,全流程跟踪指导。在全国率先出台污染地块调查评估、治理修复第三方机构名录,充分调动和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作用。配套出台第三方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管理并动态更新,强化第三机构监管。制定印发《福建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行业指导价(试行)》,促进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专业市场健康发展。

  土好,生活才能更好。福建省在污染地块环境监管中,始于“问”却不止于“答”,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强化污染地块监管,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守好建设用地准入的“闸门”和“红线”,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林祥聪)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