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企业利益加快项目落地 龙岩永定推行“交地即交证”

2020年08月07日09:4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永定推行“交地即交证”

“今天公司取得了‘交地确认书’,同时也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4日上午,龙岩市众鑫电子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江灿东,从永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手中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后,喜笑颜开。

去年7月,众鑫电子与永定区签约,入驻永定工业园区电子产业园,取得了产业园约35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虽然已交地,但没拿到产权证,心里总归不踏实,企业后期需要融资等操作也不太方便。”江灿东说,“过去,因为开发企业材料不齐、办证手续烦琐等原因,企业从交地到拿证,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

为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5月,龙岩在全省率先实施“交房即交证”的办证改革举措。在此基础上,今年,永定区推行全区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地即交证”登记工作。通过实行不动产登记主动提前服务,确保企业在政府向其交地的同时即可交付不动产权证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交地即交证,一方面是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确认了土地使用权属;另一方面则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便利,能明显加快项目建设落地。”江灿东说。

据永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熊洪荣介绍,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了“交地即交证”专门受理窗口,并派遣专人与企业“一对一”对接,实行保姆式服务,统一受理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进行一次录入登记发证,实现“最多跑一趟”。

“目前,除众鑫电子外,园区内另一引进项目也已申请列入‘交地即交证’服务范畴,未来,这一政策会惠及更多企业。”熊洪荣说。(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马斌 刘琦)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