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厦门机场支行荣获“2019年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

2020年08月08日10:38  来源:厦门网
 

  近日,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百佳评选工作中,荣获“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是厦门金融同业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网点,使厦门中行成为中国银行业“双百佳”(“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网点”“百佳社会责任网点”)单位。

  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成立于1992年,下辖机场支行本部、机场候机楼兑换点、五通客运码头兑换点,员工26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近三十年来,支行立足机场航空港区,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和两岸民生,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将抓党建、带队伍、促服务有机结合,取得良好经营业绩和社会效益,2018、2019连续两年绩效考核等级为A。

  两岸现钞调运促往来

  2014年,在厦门市政府大力推动和人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和中国银行总行的指导下,厦门中行与台北中行顺利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业务,打破以往台湾地区人民币现钞必须经由香港转口调运的模式,改为两岸人民币现钞“直运”,大幅降低成本,促进两岸交流。自2014年1月20日正式启动以来,6年间,已累计调运人民币现钞约200亿元,成为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主渠道,在调运人民币现钞的同时,积极加强反假币宣传。

  作为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承运方厦门航空的账户行,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日常结算、国际业务、公司信贷、代发薪等方面为厦门航空提供始终如一的服务支持。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期间,面对现钞调运航班取消的突发情况,厦门中行积极与厦门海关、厦门航空、台北中行多方协调,紧急开辟两岸现钞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调运工作顺利进行。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支行紧急为厦航办理旅客退票款、航油款等累计批量划转支付2亿元,并协助分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为厦航累计发行6.5亿元超低利率“疫情防控债券”,部分资金用于补充企业前期运输救援物资、医护人员、滞留海外公民,以及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改票等支出的营运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机场兑换服务便民生

  作为高等级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量排名全国机场前列。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于1996年租用厦门机场3号楼国际出发厅的A-036场地并设立机场候机楼货币兑换点,是目前唯一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设立货币兑换点的银行。24年来,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立足金融服务窗口,不间断地为五湖四海的跨境旅客提供货币兑换和存取款服务。

  近年来,厦门高崎机场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年旅客吞吐量增速已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随着机场旅客流量和候机楼内商户对公缴款业务日益增多,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专门为候机楼兑换点配足人员,兑换点除农历大年初一休息外,全年其余364天均对外营业。

  为全方位推广普及金融知识和维护社区居民消费者权益,机场支行经常深入机场航空港企业、周边居民小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除采用一对一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外,还创新宣传形式,拍摄、制作《疫情期间电信诈骗需警惕》防诈骗小视频,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对台特色服务创品牌

  在两岸经贸往来合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厦门市政府将“小三通”航线客流逐步迁移至五通码头,五通码头的定位是服务于厦门与金门之间及两岸往返海空联运的客运码头。目前五通客运码头每天8进8出16个班次,日均旅客吞吐量1500-2000人次,凭借航程短、服务好、海空联运一体化的优势,客流量以每年20%以上的幅度快速增长。

=

  为服务两岸同胞,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于2004年在本地同业中率先推出新台币兑换业务。2014年,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在五通码头客运综合楼设立货币兑换点,是目前本地同业唯一进驻五通码头的银行。6年来,该兑换点始终坚持为两岸往来旅客办理金融业务,积极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深度融合。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五通码头客流量和商户对公缴款业务需要,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克服人手紧缺的困难,为五通码头兑换点配足人员,全年除农历大年初一外,其余364天均对外营业,确保全年服务不间断。

  近年来,中国银行厦门机场支行先后荣获总行“万马奔腾”开门红单项产品奖冠军、“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青年文明号单位”、“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中银优秀集体奖”、“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十强网点”等荣誉。新的时期,支行将继续以“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立足窗口、服务社会”的宗旨,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空港企业和居民提供一流金融服务!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