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工作方案

2020年08月10日14:14  来源:福建日报
 

  为进一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近日,福建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从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做好图书发行工作、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深入开展宣讲教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等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

  学习新思想,领导干部要学在前、走在前、作表率。根据方案,将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重要读本,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教学的重要教材,推动全省党员干部今年底前原原本本通读一遍。

  与此同时,发挥“新华·阅读指导志愿者联盟”的作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和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推动各中小学校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材料,实现用新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开创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新局面。

  加快构建传播新思想重要阵地,方案提出,加强新闻宣传报道,福建日报要闻版、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电视主要新闻节目开设“持续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栏,福建日报理论周刊推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专版,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启示录》《中国正在说》等推出系列政论类节目,东南网、新福建、海博TV等省属重点新闻网站、重点“两微一端”在首页首屏开设相关专题版块,“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专题,《海峡通讯》《福建支部生活》《福建论坛》《东南学术》《理论与评论》开设专题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深入解读和阐释。以举办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峰会等为契机,借助海外文化驿站、新华书店海外分店等,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外宣介工作,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故事,讲好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故事。

  为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福建省将深入开展宣讲教育,组织各行业各领域宣讲小分队,以“故事会”“微宣讲”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等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扎实推进“七进”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嵌入各种文化活动中,深入开展“三下乡”、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推进电视剧《闽宁镇》《山哈闹海》、纪录片《闽宁纪事》《山海筑梦》、京剧《红土》、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创作生产,组织开展党史题材美术创作、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文艺作品征集创作、“福建省文艺界践行‘四力’讲好福建故事——百名曲艺家讲百个福建故事”主题创演等活动。依托“东南周末讲坛”,设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题讲座,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宣讲。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列出一批重点选题,组织专家开展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理论文章和研究成果。(记者 谢婷)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