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中铁二十三局被处罚并受到通报批评

2020年08月11日17: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原标题:整改!中铁二十三局被处罚并通报批评

中铁二十三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闽侯尚干镇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施工期间将沿街房屋地基挖空,出现部分店铺台阶开裂下沉的情况,同时还有围挡破损、未采取防尘措施等问题。

记者昨日获悉,报该事件被报道后,闽侯县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到现场展开排查,并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提出整改要求。中铁二十三局因未严格按照福建省普通公路标准化施工指南要求做好安全文明施工,被处以1万元违约处罚,并通报批评。

店铺门口的深坑已经补平

破损围挡基本修复

闽侯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铁二十三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存在的施工问题被报道后,闽侯县高度重视,8月4日当晚就召集相关单位及负责人到现场展开排查工作,并部署整改。

闽侯县相关部门于8月5日下发建设工程围挡设置标准的通知,要求沿线排查更换破损围挡、补充缺失的围挡,确保围挡封闭连续,同时,要求施工路段喷淋设施安装到位,严格按要求悬挂施工告示牌,并第一时间将整改情况告知海都报。

记者了解到,根据该项目合同专用条款相关规定,承包人中铁二十三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未严格按照福建省普通公路标准化施工指南要求做好安全文明施工,部门对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A2项目部处以1万元的违约处罚,并进行通报批评。

日前,记者再次走访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沿线破损的围挡已基本修复,施工告示牌也已张贴在围挡墙面上。

记者在203省道人里新村看到,原先建材店铺被挖空的地基已完成回填。闽侯县项目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针对该店面地基被掏空近3米的情况,经现场排查,是属于店铺外围施工范围内的电力井基坑,基坑边沿距离店面水平3.15米。基坑开挖过程中发现店面外硬化路面下为回填砂,施工单位采用插打工字钢并码砌砂袋进行防护,在电力井施工结束后立即回填,对店面房屋结构安全未造成影响。

加强沿线楼房监测

该项目施工期间,不少市民反映,闽侯二中附近部分楼房及地基出现倾斜、下沉的情况,市民担心施工开挖会导致下沉现象加剧。该项目县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闽侯二中附近部分楼房倾斜、下沉的情况在施工前已出现,不属于施工引起,但为保障施工期间安全,施工单位已按要求,在动工一个月前,对楼房进行倾斜度监测,目前暂未发现倾斜、下沉加剧的情况。

“我们后续还会密切跟踪该处的监控量测,发现异常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该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加强对沿线临近施工路段的房屋、店面等构造物的监控量测和动态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已责令施工方严格按照要求逐一落实整改,各项问题必须于8月8日前整改到位,并书面反馈给建设单位。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由点及面,举一反三,全面展开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记者 陈晋 毛朝青 见习记者 刘雨鸢 文/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