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还有月余“月饼大战”已开打 厦门商家花式“逐月”

2020年08月12日08:5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中秋还有月余“月饼大战”已开打 厦门商家花式“逐月”

商家现场制作月饼。(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摄)

▲有烘焙店开始售卖月饼。(实习生刘启龙摄)

距离中秋节还有1个多月,市面上的月饼销售已悄然开始。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烘焙店、咖啡店相继推出了新品月饼,价格有多项优惠,商家也开始举办月饼品鉴会,“月饼大战”开始。

线下

有的7月就开卖 有的举办品鉴会

将香芋、咸蛋黄、麻薯、肉松口味的馅料搓成小球状,随后按压成圆饼,3位厨师现场配合将月饼馅料一层层叠加,随后取来淡黄色的月饼皮将馅料包裹住,模具一压,月饼成型。昨日下午,华美空间内,一场月饼品鉴会上,厦门守食公司和漳州正古早品牌联合出品了他们自己的第三代闽南大月饼,一块闽南大月饼的制作,吸引不少人关注。

记者注意到,即使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市面上已有不少商家开始预售月饼。位于新天地广场的一家安德鲁森烘焙店,货架已摆上散装的月饼。店员告诉记者,早在7月份,他们就开始售卖散装月饼。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厦门烘焙行业对月饼口味和制作进行了创新,除了传统的莲蓉、豆沙口味,他们还推出芒果流心口味,月饼皮也有新的变化,推出千层酥皮月饼。“新口味的推出,能获得顾客的好感。”位于吕岭路的一家烘焙店店员陈女士说,不少市民已经前来询问新品月饼。

厦门多家星巴克推出的黑胡椒培根口味和芝士松露口味的月饼,引得不少市民询问价格;厦门的哈根达斯店也推出了坚果巧克力、茶味月饼等。

虽然部分烘焙店还未推出月饼预售,但他们已在积极筹备中,并计划8月中旬推出新款月饼。业内人士罗女士告诉记者,大部分商家需提前1个月推出月饼,是因为不少企业需提前看样品,随后大量预定月饼,在这一个多月期间,商家也能合理安排时间制作产品。

线上

款式多促销也多 口味新颖礼盒有创意

相较于线下销售,电商的“月饼大战”更显火爆。昨日,记者在一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月饼”,显示有100页产品信息,每页就有200种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店家都打出了百款可选、试吃秒杀、可定制企业LOGO等等宣传口号,并且已经开始了促销优惠活动。

多款月饼当日下单即可开始配送,评价区内,有人5天前为了尝鲜就购买了月饼,甚至有人已提前购买月饼送给亲朋好友。有人留言,太喜欢吃月饼了,用来当早餐再适合不过了。

电商平台推出的月饼口味更加新颖,燕窝、榴莲、榨菜肉丝等口味的月饼,在形象主题上月饼也颇具特色,金锁、雄狮、仙鹤等等图案,突出中国古典美。

“月饼礼盒太好看了,学校特意预定此款月饼,送给幼儿园小朋友!”同样,在月饼礼盒上,商家们也下了不少功夫,有商家推出了“嫦娥一号”中秋月饼,月饼礼盒整体来看是小火箭,拆开一看是飞碟造型。此外,还有皮影、拼图等形式多样的礼盒。不过,这些创新的、非传统口味的月饼价位相对比较高。

专家

月饼口味更丰富 花纹更精致

这几年的月饼市场有什么变化?针对走访的情况,记者也咨询了厦门市餐饮行业协会监事长胡艺忠。

胡艺忠告诉记者,从馅料来看,过去的传统月饼主要是偏甜、或甜中带微咸囗味,因为以前没有冰箱,糖和盐除了调味作用外,本身也是很好的防腐剂,有利于储存,如豆沙莲蓉馅、咸蛋黄莲蓉馅月饼等,但现在研发出更多西式口味的馅料,例如巧克力口味、抹茶口味馅料,白桃口味等。胡艺忠分析,现在大家更注重健康,也会开始控制糖分摄入,月饼相较之前也不会那么甜。

胡艺忠还说制作方面,过去的手工月饼受限于模具,花纹图案会比较单一,现在机器制作月饼,模具更多样,月饼花纹也更加丰富和精致了。(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实习生 刘启龙)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