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检察院运用检察建议堵塞食品自动售货监管漏洞

2020年08月14日14: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食品自动售货机因使用便捷、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已成为街头巷尾新兴的24小时微型超市。但其在方便人们生活消费的同时,也埋下了食品安全隐患。检察机关作为维护公共利益的代表,时刻守卫履行公众利益,对食品自动贩售机贩售的商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进行检察监督势在必行。

2020年5月,连江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现场走访中,发现放置于连江县万家城市广场、连江县医院的两台自动售货机,未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

针对食品自动售货监管漏洞,连江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管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促成该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自动售货专项整治行动,以大型商超、旅游景区、医疗场所、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重点,全面检查相关经营者取得证照、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情况。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排查食品自动售货机26台,其中6台已按要求公示证照、2台被依法查封、18台由经营者主动停止使用。

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食品自动售货机监管也是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连江县检察院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程慧 高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