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西部至华北有强降水 江南江淮等地有高温天气

2020年08月16日09:05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四川盆地西部至华北有强降水 江南江淮等地有高温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6日至17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大暴雨。未来三天,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四川陕西山西山东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

昨日,四川盆地中西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北部、辽宁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山西东南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及陕西宝鸡和汉中、山东济南和德州等局地降大暴雨,四川绵阳和德阳特大暴雨(250~434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80毫米,四川局地90~118毫米;云南中南部、福建南部、广西东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暴雨,局地大暴雨。

四川盆地西部至华北等地有强降水

16日至17日,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另外,18日至20日,四川盆地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8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和西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部、山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见图1)。中央气象台8月1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8月16日08时-17日08时)

江南江淮等地有高温天气

未来三天,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可达40℃以上。

预计8月1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重庆沿江地区、湖北西部、苏皖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8月16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图(8月16日08时-20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和西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部、山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3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6日08时-17日08时)

8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东北地区中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20毫米)。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7日08时-18日08时)

8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中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辽宁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四川盆地中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8日08时-19日08时)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