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探索电商扶贫道路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7日15: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前往泉州市尚卿乡尤俊村调访若干电商家庭,一方面深入了解当地复工复产情况,一方面调研当地利用电商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特色模式。

福州大学供图

实践队员经走访调查发现,村民电商个体户均以“自产自销”模式运营,家庭各成员分工合作,共同完成采购、加工、分类、包装、发货等流程,整个产业链的完整与顺畅令实践队队员不禁惊叹连连。其中一电商个体户负责人陈智敏先生表示,家庭式的电商运营能充分调用村子的劳动力,只要肯干能干,大家定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走访几户电商家庭后,尤俊村老人联系协会会长谢海论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了国公山葡萄种植园。据谢会长介绍,除藤铁工艺外,尤俊村将当地生态公园与国公山葡萄种植园相结合,配合如今的直播文化,与电商联合打造尤俊村特色品牌。同时,谢会长表示,尤俊村会更加重视教育、交通等民生问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结合复工复产,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福州大学供图

除了两位在家乡所在地实地开展调研的队员外,其他队员则通过观看传回的走访记录视频,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分析,形成了调研报告一篇。大学生们纷纷对尤俊村能够抓住机会,打造一条商旅相连的特色文化黄金线路表示敬佩,同时,通过调研也发现家庭作坊式下的电商虽产业链完整,但会存在运营方面缺少一些专业人才等问题,这将成为电商发展的短板,也是尤俊村接下来在脱贫攻坚路上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福州大学供稿)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