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为全社会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长效机制

2020年08月19日07:58  来源:福建日报
 

“我一定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保障每一位患者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18日,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时,福建省立医院重症医学四科的护士李文富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李文富是第八批福建援鄂医疗队成员。不久前,他正式解决了编制问题。

“援鄂之前完全没想那么多,就觉得要去一线,去最需要我的地方。”李文富说,返闽后,组织上第一时间就考虑给他解决编制问题。这段时间以来,他感受到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爱护,特别是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首个《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为全社会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起了长效机制。

《决议》通过近5个月来,福建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决议》内容,在简化招聘程序、提升薪酬待遇、实行疗休养制度等多方面出实招、办实事,用法治力量力挺医务人员。

《决议》提出,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务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时,可简化招聘程序,优先招(聘)用。目前全省已累计为138名援鄂编外医务人员办理了考核聘用手续;有400位援鄂医务人员优先晋级岗位等级,所占岗位单列计算、逐步消化。

《决议》对医务人员的学习、工作、休息和疗养制度有明确要求。据省总工会权益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定向分25期组织1000名援鄂和省内定点医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进行疗休养。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李赐娟说:“经历了一线超强压力后,能在宁静的环境中得到放松,是很实在、很温馨的关怀。”

《决议》还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落实财政补偿政策,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收入。为此,省财政安排332万元,对集中收治确诊病例的设区市级定点医院中进入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发放伙食补助。同时,财政还安排1200万元,用于保障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未能纳入工伤保险应由本人支付的医疗费用。此外,《决议》提出,对医务人员评先评优给予倾斜支持,目前已有200多名医务人员被授予记功奖励。

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逐条对照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尊医重卫的决议,精准对接医务人员的迫切需求,实实在在做好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怀慰问落到实处。(记者 郑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