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年08月19日07:59  来源:福建日报
 

17日下午,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宁德市食药检中心、东侨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记者跟随志愿者们走访辖区餐饮企业时看到,宁德市各家餐饮企业都张贴了“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宣传标语,部分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半价菜”和“光盘就送优惠券”措施,市民的用餐观念正在潜移默化中悄悄改变。

在宁德新能源的员工食堂内,志愿者们分发《“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中国百姓要想端稳自己的饭碗,除了多种植粮食,还要讲究节约,我们一定好好将这份倡议书宣传到位、落实下去。”宁德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说。

来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万达金街,在一家自助餐厅内,服务员小李表示:“以前顾客取餐用的是大盘子,现在都改成小碗,勤取少拿可以明显减少浪费。顾客点餐时,我们也会主动提醒客人适量取餐、避免浪费。”在一家汉堡店,志愿者们向店员宣讲了拒绝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并在店内张贴了“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宣传海报。

针对部分消费者的浪费行为,宁德山水大酒店自助餐厅采取“食物剩余超过200克加收20元”的措施,同时该酒店还推出了商务简餐“小份适价”服务,酒店负责人表示,“小份适价”不仅兼顾了消费者的个体食量差异和经济能力,还能够促使消费者自觉践行节约,养成“点多少吃多少,吃多少点多少”的良好习惯。

“我的饭量小,每回下馆子吃饭总是会吃剩,半份半价或者小份适价的话,可选择吃饭的地方和美食也多了,特别是以前嫌贵的菜品,现在也可以尝尝鲜了。”市民龚女士高兴地说道。(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黄玉琴)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