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签约 漳州开发区2224名老人可享受新型养老服务

2020年08月19日11: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助老员上门为老人服务。许小燕摄
助老员上门为老人服务。许小燕摄

8月17日,漳州开发区第二轮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仪式签约标志着漳州开发区“互联网+老人”的新型养老模式进入第二轮运行阶段,辖区2224位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享受到更加智慧、便捷和贴心的养老服务。

此次漳州开发区计划三年内投入594.198万元,推进全区5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除了智慧养老基础信息服务,还将为区内419位高龄、低保、失独、优抚、重度残疾的老人提供上门实体服务,满足居家老人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的需求。另外,每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配备两名助老员,日常入户关怀老人,及时了解老人信息和需求,满足新时代老年人多层次、全范围,多样化的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

据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是漳州开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依托第三方建设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收集老人信息并在平台建档,再结合各个社区组建的居家养老服务团队线下联动,实现政府、社区、企业等资源有机整合,为辖区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文化娱乐、精神关怀等居家养老服务。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问题日渐成为社会的一大难题。在众多养老模式当中,居家养老是最普及性也是最受老年人接受的养老方式。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立老人的基本信息、健康信息、家庭信息及居住信息等档案,并发放老人机或具有“SOS”呼叫和定位的APP,提供电子围栏和远程定位服务,实时监护老人情况。同时,“SOS”功能可为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及生活与心理关爱咨询等服务。(林亚敬 林婷玮)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