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为名 吹响青年文明号

泉州永春县人民检察院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

2020年08月19日14: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他们是人民检察官,默默坚守对正义的执着、对事业的忠诚;他们是国家公诉人,与卷宗相伴,与忘我同行;他们选择了信仰法律,用自己的初心匠心传递司法温度。

近日,永春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被福建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评为“2020年-2022年省级青年文明号”。在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过程中, 该院提出了“展青春风采 扬检察正义”的口号,始终以“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为目标,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推进检察工作全面、深入、优质开展,取得了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近年来,该集体先后获得了泉州市“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

规范管理 真诚服务

“五个‘一流’的标准一直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工作整体规划,检察干警们也很有想法,把创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检察长施文凭如是说。2016年以来,该院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布署和推进,保障创建经费,落实激励机制。

检察干警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创建,形成“青年为主、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走近办公室,只见外墙上,“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的内容一览无遗;柜子里,台账记录完整、目录层次分明、内页详尽齐全。“青年文明号”成员集体佩徽上岗,使用文明接待用语,细听来访群众心声。此外,“青年文明号”成员在工作中贯穿人文关怀理念,关注、保障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法治宣传、关爱留守儿童、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树立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文化育检 人才兴检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直以来,永春检察院都把培养一流人才的“精品工程”放在创建“青年文明号”的重要位置上,树立队伍标杆,带动整个公诉队伍素质。

根据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的特点,“按下”人才质量的提升键,“撒下”以赛促升的辐射网,固其根、塑其形、发其力,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铸检魂、育检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检察文化,以“崇法、持正、求精、创新”为院训,引领永检精神。“以赛促学”,组织法律论辩赛、法律文书练赛等活动, 比学赶超蔚然成风;“以老带新”,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纷纷走上“永检讲坛”“科长论坛”的讲台分享工作体会、交流办案经验;搭建文化载体,创办院刊《桃源检韵》,收录干警创作的文学、书画作品;成立全省首个基层文化体育联合会,举办品书鉴赏会、手机摄影等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单车骑行环保赛、趣味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等赛事。

在悠悠桃源底蕴的熏陶下,他们在竞技中培育团魂,在交流中铸就昂扬向上的正能量。2016年以来,公诉干警在检察业务竞赛、论文年会等各类竞赛中表现出色,先后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泉州市六个“十佳”平安建设者等17项省、市级表彰。

精细办案 成果丰硕

他们重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16年来,共对各类刑事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122件1529人,抗诉9件,追诉漏犯30人。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成立了专案组,实行捕诉一体机制,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类案件8件56人,提起公诉8件50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弘扬了社会正气。推行“100-1=0”及“关注小案、关注细节、关注效果”的精细化办案理念,着力减少乃至杜绝司法办案不规范问题,确保不因一个冤假错案、一个违法违纪行为,抹杀所有的努力和成绩。

所谓“铁肩担道义,柔情护花蕾”,检察官们的铁面之下,也有温情的一面。“每当看到一名失足少年重新回归社会,或者一个受害家庭因检察机关的救助渡过难关时,我觉得我们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青年文明号号长、时任公诉科负责人尤小娟说道,“这些小朋友偶尔还会和我聊聊近况,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会问问我的意见,看到他们努力的样子我很欣慰。”几年来,他们坚持用检察温度真诚关爱未成年人,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社区)”创建活动,该项目被市委政法委列为全市两个先进典型之一,建设“未成年人关爱基地”,成立全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拍摄了两部预防青少年犯罪题材微电影《未完成的画》《迷失的风筝》,均被评为全省检察新媒体优秀作品,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公益微视频《不再沉默》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推广并获得“第四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

几年来,永春县检察院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带动全体青年干警,为检察工作注入更多的活力,贯彻执法为民理念,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开展,创新机制21项得到各级转发,检察文化、未成年检察、党建、团建等亮点工作获各级领导批示肯定并获多项表彰,检察业务扎实推进,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蝉联“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青年与时代发展同心同向,必将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最美丽的青春光芒。(尤小娟 林婉倩)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