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疑似违法图斑提取工作

2020年08月20日08:05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省测绘发展中心在省自然资源厅部署下启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疑似违法图斑提取工作,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和地理信息高新技术,加快固化疑似违法图斑提取技术路线,为全面推进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做好保障。

据介绍,省测绘发展中心将依托“高分福建中心”和“福建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的资源叠加优势,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积极沟通协调,采用多星联合智能规划、空白区智能管理、扩大侧摆角、连续多目标等卫星运控技术,对福建全域规划路径进行动态计算,提高多星联合覆盖效率。目前,已获取优于0.8米分辨率影像900景,为进一步摸清存量做好了数据准备。

同时,省测绘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项目的经验优势和技术优势,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技术路线,对违法信息进行研判、互通、共享。积极引入“AI新增疑似违法图斑自动提取”技术,让守望耕地的“千里眼”真正变成“慧眼”,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张仲增 黄楠)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