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政:见义勇为大学生同出一校的背后

2020年08月20日15: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甚至牺牲生命的风险勇敢“逆行”、驰援湖北,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然而,医生的战场不仅仅医院,有病人的地方就有他们救死扶伤的身影。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医学生们,虽未走出校门、走上岗位,但都始终保持着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五年来,先后涌现出11位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学生典型。

11位医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2015年3月22日晚,2012级临床医学学生刘文炽、石志方在途径洪塘大桥发现有一名女子欲轻生。关键时刻,两人冲上前去,一人抱住轻生女,配合消防将该女子成功救下。

2017年4月15日,2014级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吴彬彬在上藤地铁站急救一位因乘坐扶梯没有站稳而摔倒的老人,在紧急情况下凭借专业素养,当下立断将老人背到就近的市二医院救治,转危为安。

2018年11月29日, 2017级针灸推拿专业学生林桂煌在附属第二人民医院食堂急救一名用餐过程中突然抽出晕倒的七旬老人,并协助医院医护人员将老人安全送医。

2019年1月27日, 2018级针灸推拿专业硕士研究生沈森、杨泓鑫、杨际凤3人在公交车上急救因未抓稳扶手而摔倒致意识模糊、面色苍白、脉象微弱的老太太,待老太太逐渐苏醒、家属赶到后才下车离开。

2019年2月24日,2018级中医骨伤专业硕士研究生陈俊名在重庆开往福州的K4389次列车中急救1名晕倒乘客,随后又帮助1名烫伤乘客进行初步处理治疗。

2019年4月4日,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蔡远超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协助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民警一起制服偷窃手机案件嫌疑人。

2019年10月27日下午,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王红英同学在动车,协助救助了一位突发昏厥的大学生,安抚病人情绪,联系其辅导员和舍友,随救护车前往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帮病人办理住院手续,等待其辅导员和同学到来交接好,才离开。

2020年7月21日下午,2017级临床医学学生许青颖在家乡参与救助一位施工过程中不慎跌落至三四米深井的工人。在拨打报警电话,成功拉出昏迷的工人后,他与其他人一起检查施救,采取必要措施,直至急救人员赶到。

见义勇为学生群体背后的大学精神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是福建中医药大学的校训。作为一所医学院校,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教书与育人有效结合,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医药人才。

固仁爱之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以“精彩一堂课”为抓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挖掘医学专业教育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铸仁爱之魂,重视中医药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推进中医药文化融入心理健康、网络思政、校园环境建设中,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行仁爱之举,注重学生的实践锻造,支持学生参与“健康扶贫”“红色筑梦”社会实践中,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建设;树仁爱之风,开展“抗疫英雄分享会”“修园讲坛”“宋慈湖畔话中医”“我爱背方歌、我爱识中药、我爱记腧穴”等一系列学生活动,不断拓展医德教育形式和载体,培育学生“医乃仁术”的医德观、“大医精诚”的职业追求。(福建中医药大学供稿)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