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力现货市场转入不间断结算试运行

2020年08月21日07:51  来源:福建日报
 

18日,福建电力现货市场正式转入不间断结算试运行,标志着福建电力现货市场第一阶段开展的发电侧市场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福建成为电力现货市场最长结算试运行省份。这一成果是福建推进电力市场化建设、发挥价格信号作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电力市场分为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前者主要开展年、月和多日的电量交易,以规避风险、稳定供应;后者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和实时电量交易,能在发用电实时平衡、发现价格信号、帮助清洁能源消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是全国首批8家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福建电力现货市场包括日前市场和实时市场,初期主要面向福建省统调电厂,以15分钟为结算周期,通过电能量市场与辅助服务市场联合出清,保障市场出清最优化。通俗地说,在福建省电力现货市场,电力商品也像其他商品一样,在不同时间跨度,会产生不同的价格。每隔15分钟,电价会根据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每天24小时会产生96个不同的电价。(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 宋少群)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