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新兴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赵海明以坚持和责任感赢得居民赞赏

2020年08月21日14:4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翔安新兴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赵海明:看见小伙投错垃圾 他把人追回来改正

  赵海明(左)认真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记者颜梅丽摄)

   “他真的是个敢较真的督导员!”提及翔安新兴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赵海明,居民们对他的印象大多如此。从开始不理解,到后来明白赵海明的用心,社区居民们被他的坚持和责任感打动,也更认真地配合做好垃圾分类。

  【严格】

  引导垃圾分类 他会因人施策

  近日,记者来到赵海明负责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20分钟内,共有5位居民前来投放垃圾,赵海明仔细检查是否分类准确,发现有一位居民将塑料盒放错了位置。

  “有些居民你当面纠正他们,他们会跟你急。既然听不进去,就得另想办法。”赵海明也住新兴社区,对同小区居民的脾气比较熟悉。脾气较倔、好面子的,他会等旁边没人或者入户时耐心引导他们如何分类。对于拒不改正的业主,赵海明才会动真格。

  小区里有个小伙子,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投到有害垃圾桶里后转身就走。赵海明发现后,立即追了上去。那个小伙子看见了,居然拔腿就跑,赵海明紧追不放,一直跑出300米终于追上了那个小伙子。

  “你已经第三次丢错垃圾了,再这样我就上报了。”见赵海明认真的模样,小伙子只能乖乖地跟他返回投放点,重新分好垃圾。赵海明笑着说:“幸好每天都坚持晨跑,不然我60多岁的老头子哪里追得上你。”

  【用心】

  风雨无阻 回家还在关注投放点

  自从当了垃圾分类督导员,一年多来赵海明每天早晚各站岗两小时,哪怕下大雨,他也撑着伞站岗,从未请过一次假。

  “老赵每天的督导时间其实远远超过了4个小时,平时没事也会在投放点附近观察,如果看到有人分类错了,就会及时上前纠正。”新兴社区垃圾分类专管员杨艳娇说。因为赵海明认真负责、要求严格,个别居民会故意等他下班后再来投放,结果还是常常被赵海明“抓到”。

  即便是回了家,赵海明也时时关注垃圾投放点的情况。他家住五楼,距垃圾投放点直线距离约100米,他经常站在阳台上,根据垃圾袋的外观,凭经验判断里面装的是什么类型的垃圾,一旦发现居民投错了,他就立刻跑下楼纠正。如果投放垃圾的居民已经走远,他就自己重新分类投放。

  “业务能力强,很用心!”说起赵海明,居民老陈由衷地赞叹。

  杨艳娇说,赵海明是一位敢说、负责任的督导员,几次区级、镇级的暗访督查,他的评分都名列前茅。(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厦门晚报记者 颜梅丽)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