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桥将改为双向六车道 通过拆除人行道和绿化带实现拓宽

2020年08月22日10:48  来源:厦门网
 

  提升厦门市综合交通承载能力

  昨日上午,厦门市6个交通大提升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9亿元,备受关注的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位列其中。副市长、市交通大提升专项工作组组长黄晓舟出席开工有关活动。

  黄晓舟指出,交通大提升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完善岛内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厦门市综合交通承载能力,促进岛内外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厦门市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交通大提升工作以来,全市已累计开工交通大提升项目29个,总投资31.9亿元,年内还将推动26个交通大提升项目陆续开工。黄晓舟强调,交通大提升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更多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进一步强化协调跟踪督办,推动各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早日发挥效益;进一步抓实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切实将每一个交通大提升项目建成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和平安工程,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添砖加瓦。

  【同步】

  厦门市六个交通大提升项目昨集中开工

  厦门大桥将改为双向六车道

  原为四车道,将通过拆除人行道和绿化带实现拓宽

  昨天上午集中开工的6个市交通大提升项目中,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四改六”项目)成为关注重点:改造后,大桥桥面宽度不变,将通过拆除人行道、绿化带,实现车道增加。

  大桥下部结构要加强吗?

  目前大桥的承台与桩基尚能满足改建后的使用要求,此次主要将对墩柱和箱梁进行加固与病害处理。

  1991年建成的厦门大桥,是全国第一座跨海大桥,也是“四桥一隧”中唯一的四车道跨海通道。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大提升专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计划总工期590天,计划今年9月中旬实质性施工。“四改六”项目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改造增加桥面行车区域宽度,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目前厦门大桥两侧各有一条人行道,中间有绿化带,由于跨海主桥改造后桥面宽度不变,因此,这两条人行道和绿化带将在改造中被拆除,变为车行道,实现“四改六”。

  桥面变宽了,通行车辆更多、整体荷载变大,大桥下部结构是否也要加强?此次的施工单位就是当初建设厦门大桥的中交一公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现场勘查,目前大桥的承台与桩基尚能满足改建后的使用要求,此次主要将对墩柱和箱梁进行加固与病害处理,增加体外预应力,以恢复结构耐久性,提高桥梁承载能力。

  是否需要封闭大桥施工?

  “四改六”期间尽量维持白天能够通行,将根据进度需要进行六次交通导改。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是否会封闭大桥施工”的疑问,厦门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确保施工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多方将加强交通导改,使厦门大桥在“四改六”期间尽量维持白天能够通行。“事实上,从工程角度来看该项目并不难,难就难在边施工、边保障通行。”该负责人说,目前,厦门大桥日均车流量8.5万辆次,处于饱和状态,施工将根据进度需要先后进行六次交通导改。

  另外,此次施工,也是厦门市首次在跨海通道等大型交通工程中采用EPC(项目总承包)模式,即设计、施工以及后续养护(10年)总承包,确保项目不仅建好,还能在未来10年内管好、养好,这是厦门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突破。

  按照通行能力计算,目前“四桥一隧”高峰期车流量已基本饱和,日均车流量达到53.86万辆次,因此,进出岛通道建设,成为厦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交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方案显示,除了厦门大桥“四改六”,厦门市在建的第二东、西通道进展顺利,预计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将在2021年完工、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将在2022年完工。

  【名片】

  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

  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道路总长3.581公里,由高崎引道、跨海主桥和集美立交三部分组成,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进行改造加固,将由双向四车道改造成双向六车道。其中:高崎引道长1.1公里,维持原断面宽度23米;跨海主桥长2.1公里,维持原桥面宽度23.5米;集美立交长0.4公里,引桥由原桥面宽度21米拓宽至23.5米,A、E匝道桥进行1.25米-0米渐变拓宽。

  【点击】

  六个项目开工

  ●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

  ●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市政道路二期——金五路

  ●下忠片区钟智西三路道路工程

  ●翔安南部新城CBD商务区地下停车场项目

  ●马銮湾新城南岸中心绿轴公园停车场

  ●福建光电有限公司自走式停车楼

  (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