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漳州外贸额创历史新高 民企拉动作用明显

2020年08月24日10:58  来源:漳州新闻网
 
原标题:七月份漳州外贸额创历史新高 民企拉动作用明显

  记者近日从漳州海关获悉,自今年5月以来,漳州市连续三个月实现外贸进出口双增长。特别7月单月外贸进出口总值76.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49.9亿元,增长26.3%,出口增速达年内最高值;进口26.8亿元,增长9.7%。

  贸易国别方面,美国、东盟和欧盟为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分别为14.2亿元、10亿元和7.7亿元。此外,对卡塔尔进出口6亿元,激增232.4倍。商品类别方面,出口以机电产品、农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进口以原油、机电产品和金属矿砂为主。

  今年二季度以来,漳州市外贸状况逐步好转。一方面,在进一步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工作中,漳州海关聚力“六稳”“六保”,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在税费减免、便利通关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大力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制度,让企业享受信用带来的新便利。另一方面,疫情好转后,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生产持续加快。民营企业作为漳州市第一大外贸主体,对外贸增长发挥了重要拉动作用,7月份共实现进出口50.8亿元,增长45.9%。

  此外,在巩固传统外贸市场的同时,漳州市外贸企业积极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前7个月,漳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计进出口112.8亿元,同比增长35.5%,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8.2%。(记者 王琳雅 通讯员 曾俊涛 林冰劼)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