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首个医保在线即时服务平台在南安上线

2020年08月24日11: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南安医保在线”服务平台在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中心挂牌上线。这是泉州市首个医保在线即时服务平台,由此正式开启了医保“不见面办”的服务新模式。

泉州市医保局南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安医保在线”服务平台是巩固疫情期间大力创新推行网办模式的一项成果,也是创新医保服务方式,提升医保服务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便民服务渠道。自今年年初医保部门入驻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以来,截至8月11日,该模式已通过微信专号服务和电话专号服务受理服务35738人次,办理医保业务3572件,提高医保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服务比例。

据介绍,该模式实现了“五个转变”。一是“从单独办理变为协同办理”,通过设立“医保在线”专区,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科室负责线上业务的人员集中到专区办公,4名微信、电话线上业务专员能办的即办,不能马上办的转由参保、待遇专员办理,实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二是“从延后办结变为即时办结”,该平台采取“线上提交资料、当场审核办理”的模式,参保对象经服务专员引导,在提供相关信息或资料后,便可快捷完成从申报到办结的全流程。三是采用普通微信号而非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模式,“从一对多服务变为一对一服务”,实现与参保对象一对一的实时服务与交流,提高办事效率和亲和度的同时,也较好地维护了参保对象的个人隐私。四是“从群众多跑腿变为数据多跑路”,参保对象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特殊门诊续办、信息变更等医保业务时,可直接通过微信、电话办结,无需跑到医保服务大厅,省时省钱又省力,真正让群众得实惠。五是“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化办理”,借势疫情期间催生的“不见面办”服务模式,将医保业务“不见面办”常态化,破解群众办事堵点难点,微信和电话服务专号每日的服务量均近百人次。(黄耿煌 蔡倩丹 黄瑜鹏)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