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在福州揭牌

2020年08月24日17: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解决检察公益诉讼中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损害修复难等问题,福建省检察院、福州市检察院设立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个“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并于8月21日举行了揭牌仪式。福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扬捷,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时贵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长期以来,检测鉴定周期长,制约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为打破这一瓶颈,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历时8个月,高效有序地完成了该实验室方案设计、设备选型、专家论证、招投标、施工建设、装修筹备等工作。

据悉,“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旨在服务生态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配置了17个主要专业设备,覆盖了水质检测、土壤检测、空气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噪音检测五大领域,涵盖了60余项指标数据检测。

现在,借助高科技的仪器最快40秒即可出检测结果。这些准确数据将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初筛提供关键性技术保障,大大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官开展监督的精准度和成案率,也让检察监督和后续的修复更加有力。(程慧)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