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以点带面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 助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2020年08月25日09:2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同安区以点带面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 助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辅导员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陈嘉新摄

“出门就能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小区里还经常开展宣传活动,如今,大家从最初的会分类到愿分类,再到分类到位,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不断提高。”家住同城湾的易先生说。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近年来,同安区坚持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积极引导,通过宣传培训、督查考核、设备投放等方式,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垃圾分类正由新时尚逐步成为人们的好习惯,成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多措并举

垃圾分类成居民习惯

撤桶并点、“公交化”分类直运、上门回收……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同安区各镇街因地制宜完善服务管理,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培养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全面改善城乡卫生环境。

据悉,今年5月底,五显镇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全面完成撤桶并点工作,将原来的1200个点位统筹整合为512个点位,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昨日,记者来到五显镇垵炉村,一进村口就看到四个色系的垃圾分类投放桶。在宣传栏上,记者还看到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回收操作流程、垃圾分类小知识等。

“我们村通过党建引领,由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村民自觉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并通过‘村村响’向村民传播垃圾分类知识,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垵炉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颜总志告诉记者,2019年4月,垵炉村作为五显镇垃圾分类示范村,着手开展撤桶并点工作,增强村民规范投放垃圾意识,垃圾运转管理也更精确到位,村庄越来越干净。

不仅如此,同安区还开设其他垃圾收运线路40条、厨余垃圾收运线路11条、餐厨垃圾收运线路7条,以“公交化”分类直运覆盖全区各镇街。

下一步,同安区将针对精品小区和示范村建设开展专项考评,指导各镇街从督导员管理、设施设备配置、宣传氛围布置等方面抓紧推动建设,以点连线,以线成面,形成具有辖区特色的“同安样板”。

“4+4”模式

巡查督导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是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也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一直以来,同安区始终对标全国先进工作经验,以高标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确保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同安区市政园林局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4+4”模式,按照4个片区加4个工作小组的布局,组织小组成员到辖区,针对垃圾桶的脏乱破损、生活垃圾及时转运、宣传栏信息是否齐全等问题进行巡查、督导,及时指导纠正;此外,还在现有基础上,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加强建设和管理,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支持和参与,为此,同安区不断丰富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通过入户发宣传单、开展线上答题、党员干部带头行动等方式,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不仅在各镇街村居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还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各行业主管部门,让大家共同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下一步,同安区市政园林局将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社区)、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考评指标内容,并联动协同相关部门,通过制定垃圾桶管理机制、加强专职人员及督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等方式,不断将垃圾分类工作向前推进。(见习记者林燕萍)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