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高崎渔港迎来24艘渔船靠港 全面开渔一周大批海鲜上市

2020年08月25日09:4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高崎渔港迎来24艘渔船靠港 全面开渔一周大批海鲜上市

石斑鱼

花斑鱼

收鲜船船员展示两条很有分量的虎纹龙胆。(本组图/记者张奇辉实习生王以田摄)

昨日15时许,载着新鲜海味的“闽龙渔运60858”渔船返航靠岸,工人冒雨将一筐筐鱿鱼、目鱼、剥皮鱼、带鱼、石斑鱼等海鲜搬上岸,岸上等候多时的货车立即装车离开渔港。

自8月16日12时以来,伏季休渔全面结束已经一周多,随着大小渔船的返航,高崎渔港也跟着热闹了起来。截至昨日,已有24艘渔船陆续靠港,约50万公斤各种海鲜从这里第一时间运往市场,市民的餐桌也迎来了真正的鲜活海产品。

“这是我们第三趟返航了,这趟收到的各种海鲜共有五六万斤,算是满载而归吧。”鲜之源水产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云良一边统计着各种海鲜的数量,一边介绍道。“我们有六条厦门籍收鲜船,开渔以来都没有停歇,一条船往返一趟大概是48个小时,确保各种海鲜能够快速送往市民的餐桌,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靠港的渔船明显增多,上岸的渔获物总量也翻了一番。”厦门市海洋发展局高崎渔港监督长周立强介绍道,经过三个半月的休养生息,海洋渔业资源得到补充,很多渔船收获颇丰。

以前,为节省油费,厦门的渔船习惯在漳州港口卸货,再用车辆把海鲜运回厦门。而我市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都市渔业升级的若干措施》对专业合作社运输费的补助,也吸引着更多渔船靠泊高崎渔港卸货。

根据新措施,厦门渔民专业合作社自捕(或收购)渔获到高崎渔港定点上岸并赋码销售的,每吨可享受不超过300元的补助,年度补助总额不超过300万元。朱云良的合作社有社员100多人,以厦门和漳州两地为主。他说,有了补助措施,会有更多渔船选择靠泊高崎渔港,“厦门市民就可以更快尝到海鲜了。”

开渔一周多,市场上的海鲜品种明显多了起来。不过价格变化并不大。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副经理吕东志表示,市场每天海鲜交易量约400吨左右,总体上价格没有明显波动,仅有个别品种价格出现下跌。(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