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工程专家:最大程度保留天然活性营养的牛奶是首选

2020年08月25日17: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8月22日,福建长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巴氏鲜奶品质升级云发布会,宣布长富巴氏鲜奶包装换新上市。

会上,国家优质乳工程专家向消费者普及喝奶知识。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养东指出,牛奶中富含与母乳极为相似的生物活性物质,这种功能是其他任何食物都不可替代的,是喝牛奶的真正价值。

牛奶中生物活性物质包括活性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糖巨肽、磷酸肽、低聚糖、共轭亚油酸、神经节苷脂、鞘脂类、乳矿物质、乳过氧化物酶、生长因子和核苷酸等500多种。这些生物活性物质被统称为天然活性营养。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孩子的身高、智力、器官的发育;能强壮老人的骨骼,调理身体各部分机能,使人体力充沛,降低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

因此,能够最大程度保留天然活性营养的牛奶才是首选。

但是,要获得天然活性营养极不容易,需要跨过奶源、工艺、冷链三道门槛,缺一不可。

首先从源头上,追求“活”的牛奶,对生鲜乳的标准和品质要求近乎苛刻。只有拥有自建规模化奶源基地和高品质的生鲜牛乳,才具备生产巴氏鲜奶的基本条件。其次在加工环节,需要科学严谨的工艺让牛奶更“活”。因为天然活性营养不耐高温,加工工艺温度越高保留的就越少,甚至不复存在。此外,在配送环节,天然活性营养需要全程6℃冷链的保护。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