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七夕】泉州海交馆藏着哪些有趣的爱情文物?

2020年08月25日17: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些在古人看来司空见惯之物,其实蕴含着深刻的爱情寓意,泉州海交馆藏着哪些有趣的爱情文物呢?比如,虽然遭到磨损且断成两截但形象仍栩栩如生的唐代双鱼纹墓砖;反映中国古代文学小说故事的清青花人物纹碗;蕴含阴阳和谐传统道家思想的宋龙泉窑青釉双鱼洗;由两个不同捐赠者捐赠的清青花人物纹盘,却碰巧是一对等等。

  砖的传奇

馆藏 唐 双鱼纹墓砖

馆藏 唐 双鱼纹墓砖

  碗上有戏

馆藏 清 青花人物纹碗

馆藏 清 青花人物纹碗 背面

馆藏 清 青花人物纹碗

  鱼戏瓷中

馆藏 宋龙泉窑清釉双鱼洗

馆藏 宋龙泉窑清釉双鱼洗

馆藏两件 清 青花人物纹盘

  博物馆里的这些文物,其实很多在当时只是人们司空见惯或日常生活使用的器物,上文所呈现的只是冰山一角。蕴含爱情寓意的文物还有很多,它们一直在静静地表达着古人对美好姻缘的期待。这些细节就藏在文物里,需要我们带着一颗热爱的心去打开它们背后的蕴味与故事。

  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祝愿美好常相伴!(图文由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提供)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