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专家学者论道优质奶的发展

2020年08月25日17: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乳企如何走上高效优质之路?本月初,就此问题,多位国内奶业专家学者齐聚福建武夷山下,论道优质奶的发展。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表示,想喝优质奶,还是选择本土奶、身边的奶。

2014年,农业农村部指导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推动实施中国优质乳工程,成为解决中国消费者“喝好奶”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优质乳工程明确了天然活性营养是优质奶的核心标准,仅存在于巴氏鲜奶中。

在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郑楠看来,巴氏鲜奶采用低温巴氏保鲜工艺,能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是发展优质乳的战略方向。

那么,奶企未来如何角力巴氏奶市场,有哪些门槛需要跨过?有专家曾提到“三道”门槛,包括奶源、产品保质期、冷链技术。其中,首要在于奶源,因为低温巴氏奶生产、标准要求很高,必须使用100%生鲜乳,奶源还得来自新鲜无污染的规模化优质牧场。且在菌落总数、蛋白含量等方面的要求都更为严格,原奶从挤出到生产全程必须控制在24小时内完成。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还要考虑就近市场的人口带来的容量以及企业能掌握的核心渠道能力,这对战线漫长的全国性乳企是个考验,因为消费者具备很高的忠诚度,一旦订购就不会轻易转换品牌。

显然,区域性龙头企业在各条战线都占有先机。以福建长富为例,在福建市场深耕二十多年,其在当地占有率高达90%以上,这得益于其多年来在牧场奶源、加工工艺以及冷链配送等全产业链上都达到高质量标准和均衡发展。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表示,奶业产业链关键环节多,而且环环相扣,要生产出富含天然活性营养的巴氏鲜奶极不容易,考验企业能否拥有一个完整、优质的产业体系。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