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政协积极打造“党建+履职”新模式

2020年08月26日15: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政协在开展创新推进党的建设和政协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和履职两手抓、两不误,以党建推动履职、以履职成效建言党建成效,努力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抓制度完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林凡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办办室领导任成员的党内法规工作领导小组为主负责区政协机关党的制度建设。一方面,推动区委出台转发厦门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另一方面,根据工作实际和政协新时期任务要求,制定完善了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主席会议、委员履职和专委会工作规则,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同时,对党建工作制度重点完善,先后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党组成员联系界别,接待和处理委员来信来访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与委员企业联系的通知、关于设立湖里区政协系统委员功能型党支部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党的领导延伸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突出抓组织建设,专门出台了《关于在湖里区政协系统设立委员功能型党支部的工作意见》,以区政协的业务分工为依托,对应办公室、提案办、专委办、研究室分别设立4个委员功能型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把65名党员委员全部编入4个支部。各党支部还可根据人数和工作任务,设立若干党小组。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具有中共党员身份的区政协内设机构党员领导担任,支部委员由有一定责任担当和组织能力的党员委员担任。各委办室还指定一名党员干部协助做好党支部工作。该项工作从实际出发进行的积极探索,实现了政协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

突出抓功能建设,该区政协坚持落实好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制度,及时了解统一战线思想动态,求同存异、合作包容,在关注建言资政的同时,注重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的过程和效果。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关注民生,又引导民意。

凸显特色优势,功能型党支部以区政协的业务分工为依托的,并对应着相关专委会。区政协充分利用委员们专业精深的优势,聚焦专门领域、用好专家队伍、体现专业水平,带动更多专业对口的政协委员参与到协商议政活动中来,通过发挥委员专业素养优势,提出切实可行的专业性比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强化责任担当,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在支部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有关重要情况及时向党组报告。通过加强与委员联络沟通,用真心真情强化委员归属感。也就是界别小组召集人在各个领域、各个界别的影响力,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工作,即帮助推动党支部建设和专委会工作、界别活动有机结合,又发挥专委会的上下沟通作用和界别组横向联系优势,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戴春梅)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