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乐商”助力

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秋季“云”端第一课

“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迎接新学期学习生活”

2020年08月26日16: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8月18日起,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续迎来返校的硕士研究生。面对返校复学,同学们心中虽有欣喜,但免不了有各种各样的担心。为积极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帮助学生安心返校,树立信心,8月23日,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乐商”实验中心、《乐商对话》课程教学团队的詹鋆博士在线上开展了新学期第一堂专题讲座课,对全院研究生进行心理辅导。

讲座以“筑牢抗疫心理防线 迎接新学期学习生活”为主题,深入分析了返校前后大学生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指导大学生从认知和思想、情绪和心态、意志和行动三个方面做好返校前复学后的心理准备。詹鋆博士指出,疫情只是短期爆发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同学们要客观公正的看待疫情长期带来的影响,在面对重大困难时,要坚持做到科学审视问题,及时调整情绪,并保持积极的执行力。她进一步从信念探索、打破思维陷阱、聚焦问题解决等方面给出了科学有效应对心理问题,增强心理韧性的实用性建议,并勉励同学们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自律奋进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

全院研究生在线参与了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疫情是对自身意志力和心理状态的考验,疫情后的心理重建是每个人都要学习的“必修课”。作为当代研究生一定要加强心理素质优化,越是在艰难时刻,就越要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积极乐观的心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有关措施,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福建农林大学供稿)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