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学生客流高峰将至 大一新生购买学生票需人工核验

2020年08月26日17: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8月26日电 记者从福州火车站了解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铁路部门每日列车开行对数有了明显增加。目前福州火车(南)站每日列车开行对数达到170对以上,已接近列车运行图规定的开行数量。客流情况也有所改善,日均客流稳定在5.5万人次左右,周末则会达到6.5万人次左右。

目前铁路暑运已接近尾声,各地教育部门也陆续公布了秋季学期的开学时间,这意味着暑运的最后一个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其中学生客流以返校学生与大一新生为主,此次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

针对大一新生该如何购票乘车这一问题,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值班站长赵静解释说,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大一新生还没有办理注册手续,也没有学生证,所以暂时无法进行学生优惠资质的绑定核验。因此在网上购买学生票后,需要在乘车前带好录取通知书和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件,到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办理核验,领取购票行程信息提示单,从进站口的人工验证口进站乘车。而检票口以及车厢席位等信息,可从购票信息单、12306短信、12306APP或车站大屏查询获知。

根据铁路部门现行的规定,学生票可以享受普速列车硬座票半价以及普速列车硬卧和高铁列车二等座7.5折的优惠,其他如软卧、一等座等没有享受优惠。此外,学生票的优惠区间仅限于家到学校的范围,超过区间就要原价购买车票。如果学校和家庭所在地之间没有直达车,可以分段购买联程票,以近径路或换乘次数少的列车为首选。(郑窈 韩毅 实习生许梦琦)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