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免费为200多名老人供应饭菜 漳州芗城这个食堂很暖心

苏海森 郑文典

2020年08月27日15: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8月26日,老人们在位于漳州市芗城区的双溪人民大食堂排队打饭。郑文典摄

8月26日上午,位于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的双溪人民大食堂飘出了饭菜的香味,还没到就餐时间,数十位老人便已早早来到这里唠嗑等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受疫情影响,沉寂了7个月后,日前,双溪人民大食堂重新开张,该村2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再次每天都能够免费享用美味可口的饭菜。

“我们还在食堂前开辟了一块数亩地的菜园种植蔬菜,尽量做到自给自足。”双溪村老人协会会长梁加法介绍,重新开张以后,食堂更加注重节约,反复叮咛每位老人要按需用饭,宁少勿多,并在食堂各醒目处张贴文明用餐温馨提示。

据了解,双溪村位于漳州市区北郊,距市中心19公里,现有人口1000多人。长期以来,该村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经商,主要在江浙一带批发香蕉或开面包店、超市等,经济收入较为可观。

事实上,向村里的老人免费提供伙食是双溪村的传统。该村村主任梁海和介绍,双溪村60岁以上的老人大多是留守老人,从几年前开始,村里就向这些老人免费提供每个月三天的伙食,即每个月的农历初三、十六和二十六,全村老人可以到村委会免费吃饭。

“一个月只吃三天,满足不了老人们的需求,特别是留守老人的需求。”梁海和说,2018年春节期间,外出的年轻人回来过年,大家聚在一起聊天时,有人建议干脆建一座公益性食堂,解决村里老人的一日三餐问题,费用由他们承担,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2019年2月,双溪村利用原先村里的一块闲地及拆除几间猪舍后腾出来的土地,正式开建食堂。该项目成为浦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由政府投资120万元兴建,食堂被命名为“人民大食堂”,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9平方米。

食堂建成后由双溪村自行管理,所有运营费用全部由村外出乡贤捐献。为了办好食堂,双溪村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听取大家的意见。“有村民建议文明用餐,用餐后各自洗净自己的碗筷。许多好建议都形成制度。”梁海和说。

“厨师是聘请过来的全职厨师,包括一名助手。”梁海和说,村里还组织一批老大妈当义工,到厨房帮忙,每10人一组,轮流负责洗菜、切菜等。目前,食堂每天免费供应午餐、晚餐两餐,用餐标准为五菜一汤,村里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受益。

“买米、买菜、买油、厨师工资等,一个月下来约花费5万元,现在已收到上百人的捐款。”梁海和说,双溪村有尊老、敬老传统,许多乡贤都主动联系要捐款,费用不成问题。村里也会通过修建民宿、发展旅游等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可持续性资金来源。

芗城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每天为老人提供免费饭菜,此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较少见,这也是浦南镇乃至整个芗城区推进乡风文明、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敬老美德的一项有力探索。“我们希望以双溪村为范本,根据实际,在芗城区一些有条件的乡村逐步推广这种做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